河北省首座校园分布式光伏发电站落户西柏坡中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17 08:36:03 责任编辑:陈玉

西柏坡校园分布式光伏发电站

固定式光伏发电项目

跟踪式光伏发电项目

    7月7日,经过4个月的协调建设,平山县西柏坡中学校园分布式光伏发电站成功并入国家电网,这也是河北省首座以可再生能源形式结合教学、科研功能的低碳科普基地。

    “能生动地普及科普知识,又能减轻学校用电负担,这个光伏发电项目就是我们学校一面节能环保的旗帜。”说起刚刚并网发电的校园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西柏坡中学校长高英杰很是骄傲。

    在教学楼后的草坪上记者看到,四块太阳能光伏板正在工作,直流电通过逆变器转化为交流电,配电柜数据显示:当日发电21度,累计发电273度。高校长告诉记者,整个光伏发电项目由两台单晶硅固定式光伏板和两台多晶硅跟踪式光伏板组成,总功率达10千瓦,如果运行情况良好,预计年发电量达1万度以上,除学校正常使用,剩余电量并网还能给学校带来7000余元收益。

    在光伏板的旁边,一个风力测试仪正在不停转动,高校长解释说,这一套仪器可以用来测量风向、风力、光照度、温度、湿度等,并将相关数据传输到物理准备室的电脑上生成曲线图,使师生们更加直观的了解光伏发电情况。

    “数据每20天收集一次,有的数据比气象局还要准确。”

    “自从这个光伏项目安装开始,孩子们就缠着问这问那,我们打算编写一套光伏科普教材,方便教学。”高校长介绍说,“此外,还要做一组宣传展板,让学生们更加直观的了解光伏发电的工作流程。”

    据了解,该电站是中直机关第十六批青年干部赴西柏坡志愿服务队和平山县团委共同联系,由北京启明星辰慈善公益基金会捐建的,总投资10万元,是将可持续经济帮扶与教育帮扶相结合的新尝试。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