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猫”队长朱劲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28 15:59:58 责任编辑:陈玉

     “最初的想法再简单不过,就是想发明一个人人都会用的查窃仪,用起来简便,这样不就能更有效地发挥一线查窃的作用了吗?” 提起最初发明查窃电仪器的初衷,朱劲雷记忆犹新。

    那是2002年,朱劲雷刚到河北省邯郸供电公司柳林供电所任所长,在基层供电所长这个岗位上,他第一次接触到反窃电工作。当时的查窃电仪器操作起来十分繁琐,在这个许多员工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供电所里,没有几个人能熟练操作这样的仪器。这使爱动手的朱劲雷萌生了发明一种新型查窃电仪器的想法。

    有了这个想法后,朱劲雷就抓紧一切时间做研究,他把平日里坚持写下的十几本工作日志都找出来,日志里详细记录了一线工作中各种窃电案例,有的还配着线路图。功夫不负有心人。2009年3月,经过朱劲雷多年的积累及与团队半年的潜心研究,第一代查窃电仪器横空出世——这个仪器外观上看来是个不锈钢箱子,可它的查窃时间只需6秒左右,被邯供员工形象地成为神奇的“电猫”,而且这个“电猫”研制资金仅花费300元。

    为了实现查窃仪的再升级,朱劲雷专门邀请一些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一起想办法。凭着朴实、勤奋、肯钻的劲头,朱劲雷对查窃仪不断升级改造,先后研制出第二、三、四代“电猫”,一代比一代先进灵巧。第四代“电猫”握在手里刚刚好,如今已成为查窃战线上的出色“利器”。

    第四代“电猫”一诞生就获得了当年的省公司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第二年又被列入第一批推广生产的技术创新成果。如今仅在国网邯郸供电公司,每两名一线查窃员工就拥有一台“电猫”,而朱劲雷也成了反窃电专家——2012年,朱劲雷被国网邯郸供电公司评为年度A级首席技能专家,同年又被评为邯郸十大金牌工人,他的《智能查窃开创反窃新思路》论文获得第十一届全国反窃电工作交流大会优秀论文。两年间,他带着“电猫”足迹遍布天津、广州、郑州、厦门、拉萨,一面推广普及“电猫”的使用,一面介绍各类反窃电工作技巧。

    “我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如何发挥好集体智慧,大家都来积极创新最重要!”2009年,以朱劲雷自己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成立,邯郸供电系统营销各岗位技术先进劳模被吸纳进来,共同为如何降损集思广益。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共上报各类创新成果42项,在全国刊物发表论文8篇,获全国成果奖项5项,河北省公司一等奖三项,二等奖二项,三等奖一项,优秀奖一项,申报专利21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7项,发明专利一项。近日,在2014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工人先锋号”拟推荐名单中,朱劲雷创新工作室还被确定列入2014年全国“工人先锋号”候选对象名单……

    不懈的努力也为朱劲雷捧回了一份又一份沉甸甸的荣誉,而闲不住的他依旧带着他的工作室成员开始各种新课题的研究。相信不久的将来,还会有更多创新成果从朱劲雷创新工作室里走出来。(石静)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