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国网三河:凝心铺就成才路

2014-08-04 15:19: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创] 作者:程莉娜 张安琪 李佳盈

    “当前公司正在发展关键阶段,需要一大批技能精、业务强、懂生产、会管理的专业人才。你们要珍惜此次学习机会,充分发挥自身蕴藏的创新热情,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和优秀的业务技能投入到公司发展事业中去。”在国网三河市供电公司首期青工轮训开班仪式上,国网廊坊供电公司党委委员、三河公司经理崔吉清提出希望,这也是三河公司推进“青工成才攻略”项目的初衷。

    专业分布不均衡、年龄结构有断层、心理承受力与技能水平难对等,曾是困扰三河公司人才培养工作的“三大难题”。

    2012年,崔吉清来到三河公司,为改变这一现状,他与其他班子成员多次到基层调研,倾听员工心声,并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讨论,寻找更适宜的人才培养方式。经过近一年的改进与完善,“青工成才攻略”项目在2013年正式启动。

    青工成才攻略,让“三道难题”迎刃而解,也让三河公司的人才培养踏上创新之路。

    巧思培养计划 青工成长尝试多选择

    “我很珍惜公司组织的技能培训机会,这个过程能帮我提升技术水平,也能让我学到专注的态度和严谨的作风。”26岁的田野很激动,不久前,他凭借过硬技术和内部比武积累的丰富经验在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网上比武中获得用电监察专业第二名。

    “40余年的工作经历,是一笔巨大财富,我希望能把自己总结出的经验和方法告诉年轻人,让他们在工作中少走弯路。”老员工何洪民在“回家看”大讲堂上,向青工们介绍他的想法。

    “工作两年来,师傅赵长青教会我很多,不光是教我怎样动手干活儿,更教会我怎样用脑思考。”在徒弟张连友看来,师傅是个话不多、但方法特别多的人,自己取得的进步离不开师傅的帮助。

    人才培养,是“青工成才攻略”的核心,也是三河公司促进青工成长成才的重要方式。为解决以往内容单调、形式单一等问题,三河公司设计出一系列特色培养计划,让青工在熟悉自我的同时,做出有利于自身发展的选择。其中,“一所一青工”的技能轮训能够帮助青工适应更多岗位要求,提升职业素养和技能水平;老员工“回家看”大讲堂为员工提供交流平台,让青工设定的目标更为明确;技能提升训练营面向生产、营销一线,通过情景模拟、案例分析、拓展训练等方式强化青工服务意识,增加团队协作能力;职业心理疏导让青工正确面对挫折,勇敢迎接考验;特色师带徒机制,让人才管理更规范,技术实现带带传承;丰富的培训课程、多彩的培养方式,让青工寓学于乐,在精彩的选择中自我成长、自我提升。

    完善成才机制 特色攻略喜结丰硕果

    伴着“青工成才攻略”东风,三河公司人才储备在2014年得到极大丰富。较之2013年初,人才当量密度上升近10个百分点,高级技能人才比例上升15.1%,技师、高级技师所占比例上升9.58%。其中,青工人才数量大幅增加,涵盖调度、营销、安全、运检等多个专业,年龄结构也更趋合理。

    成功举办的60余期,近5000人次的特色培训,让青工得到全方位成长,使他们对自身价值与职业生涯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做起事来目标性更强,也更具恒心与毅力。一年来,多人曾在冀北公司、廊坊公司组织的各类技能、技术比武中斩获佳绩,由“创立”QC小组发表的课题《缩短拉线制作时间》还获得了第九届“海洋王”杯全国QC小组成果发表赛优胜奖。

    除了业务水平的精进,三河公司的服务能力也得到显著提升。通过成才攻略培养出的青工骨干们,活跃在公司开展优质服务的各个角落。随着窗口服务模式和营业工作流程的逐步优化,“仁义皮卡”、“爱心小院”、“一件小事”、“晨曦送暖”等12个特色服务亮点也被挖掘、培树,越来越多的青工加入到优质服务的队伍中,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铸造品牌。

    未来的路还很长,三河公司将凝聚“同一使命,同一梦想”企业愿景,不断强化人才培养,在助推青工成才的道路上继续远行。

    □相关链接

    “青工成才攻略”项目由内涵和外延两部分组成,涉及6方面15项内容,主要通过建立青工个人成长记录,完善青工成长成才机制,加强青工先进典型培树,形成长效机制,实现全过程支持引导,确保青工健康成长,成为优秀员工。项目实施后,职业生涯规划可帮助青工更好地选择专业,技术比武和青工培训能够让青工更全面地掌握知识,心理疏导和特色服务则能令青工更有效地应对挫折与困惑。

【责任编辑:陈玉】 国网三河:凝心铺就成才路 true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power.hebnews.cn/zt/2014-08/04/content_4091288.htm

与"国网三河:凝心铺就成才路"相关的新闻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