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南湖充电站 美丽唐山的绿色动力

2014-08-07 17:44: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创] 作者:朱西权

    “车辆起步,请扶稳坐好。”每天清晨,随着悦耳的提示音响起,河北省唐山市公交总公司D01路电动公交车驶出南湖充电站,开始一天的运营。

    唐山南湖充电站位于南湖风景区内,几年来,充电站早已与依山傍水、绿树掩映的大南湖景区融为一体。

    “希望公交车都换成电动的”

    “没有柴油味、噪声小、行车稳,坐电动公交车出行感觉很舒适。真希望唐山的公交车都能换成电动的!”7月26日,D01路公交车乘客张女士不停地称赞电动公交车的好处。

    “以前,我开完公交车下班回家,头总是嗡嗡响,特别难受;现在感觉好多了,电动公交车既对司机和乘客的健康有益,又减少城市污染。”D01路电动公交车司机秦燕说,每辆电动公交车内含9块动力电池,充一次电可行驶百余公里,基本上每天充两次就够了。相比燃油公交车,电动公交车几乎没噪声,无级变速箱在路口、进出站时免去了不停挂挡、踩离合的麻烦,还不用担心溜车,开起来很轻松。

    “唐山供电公司多次与我们沟通,征求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和改进充电设施与管理。充电站工作人员服务热情周到,我们的司机早已和他们成了好朋友。”唐山市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去年首批10辆纯电动车开始运营以来,已在南湖充电站充电近2000次,行驶里程超过15万公里,运送乘客超过18万人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10多吨。

    “典型设计”突出方便实用

    “南湖充电站是国家电网公司首座符合典型设计标准的电动汽车充电站。”南湖充电站站长杨万宏介绍,“典型设计”是指在国家公布的充电站标准框架下,按照国家电网公司充电设施典型设计标准和自身技术优势建设而成,由充电站监控系统、配电监控系统、安防系统、电量计费系统等组成,从插电式到换电池模式,从三四个小时慢充到半小时快充一应俱全。

    此外,南湖充电站仅充电接口就有9种,几乎囊括了所有充电标准,可全天候供各种输出功率的大、中、轻型电动汽车充电。

    当年,为确保工程如期完工,唐山供电公司员工春节期间照常施工,克服了寒季施工、人力短缺等诸多技术难题,创造出50天完成工期的建设奇迹,为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不仅如此,我们在选址、规划、建设等环节中还突出了‘可看、可用、可变’的设计理念。”冀北唐山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南湖充电站除了在建设上要求美观,更加注重“可用和可变”,突出方便实用。建设中,唐山供电公司专门为将来发展预留了空间,在满足20辆大型公交车同时充电的基础外,还预留了多个电池充电位以及两个220伏的低压充电接口,未来可供私家小轿车充电用。

    “三站合一”管理互为支撑

    作为“新兴事物”,南湖充电站如何运营管理一度成为焦点。

    设计之初,唐山供电公司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积极探索科学运营管理模式,将充电站建设与供电电源点、营业网点、客户服务结合起来,在国家电网公司系统首次提出了集充电站、开关站和营业站于一体的“三合一”管理模式。

    在充电站建设上,南湖充电站拥有8个100千瓦慢充车位、两个200千瓦快充车位,10个5千瓦交流充电桩,最高峰时可满足20辆电动公交车同时充电的要求;在开关站建设上,采用双电源供电,配备两台1000千伏安干式非晶合金节能型变压器,为周边区域供电;在营业站建设上,采用一站式服务形式,设立自助交费终端系统,为附近用电客户提供服务。

    “三合一”管理模式既可最大限度地节约土地和人力资源,同时,由于该站同时兼具开关站功能,又可以在日常运营中为充电站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撑和电力保障。“三站”相互支撑,为充电站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助推绿色交通发展奠定了基础。

    助推唐山电动汽车产业发展

    今年,唐山市政府设立了“绿色财政”专项资金,鼓励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运营及购置,加快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和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步伐。

    唐山供电公司应时而动,加快电动汽车充换电站、充电桩建设与研究,高质量服务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该公司在总结南湖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管理基础上,1月建成了集充换功能为一体的唐山曹妃甸电动汽车充换电站,近期将投入运营。

    “下一步,我们还将积极与政府部门沟通,在推动电动出租车运营上做好对接。”唐山供电公司电动汽车服务公司负责人介绍,绿色出行让电动汽车悄然走进了百姓生活。加快电动汽车充换电建设不仅是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做好服务保障的需要,也是减轻城市雾霾、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的必然要求。

    “我们将抓住机遇,积极开展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的建设与研究。”唐山供电公司负责人介绍,为减少移动源污染,破解城市雾霾难题,唐山市计划在2017年年底前,将市内公交车、城市环卫车、出租车、长途客运汽车全部更换为纯电动或天然气汽车。到2020年年底,唐山供电公司计划建成电动汽车充换电站12座,建设充电桩2200个。

【责任编辑:陈玉】 南湖充电站 美丽唐山的绿色动力 true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power.hebnews.cn/zt/2014-08/07/content_4091320.htm

与"南湖充电站 美丽唐山的绿色动力"相关的新闻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