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唐山电网的“凤凰涅槃”

2014-08-07 17:58: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创] 作者:江莹 李建洲

    回溯历史,依托煤炭资源与沿海港口的重要优势,唐山在19世纪末期崭露头角,诞生了我国第一个大型煤矿、第一袋水泥、第一辆蒸汽机火车、第一段标准轨铁路。工业文明的进步与电力发展总是相辅相成,1894年,唐山修车厂安装第一台40千瓦直流发电机,开启了唐山有电的历史。1914年,华记电厂成立,标志着唐山电力工业在旧中国艰难起步。百年风雨历程,唐山电网经历了地震、重建、振兴,如今已进入高速发展阶段,见证并创造着这座城市的梦想与奇迹。

    唐山地震:悲壮的奏鸣曲

    那基依然屹立的电线杆,是唐山抗震精神的象征,它成为唐山电网崛起的原动力,引领着唐山供电人走过风雨坎坷,在废墟上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

    唐山是全国最早有电的几大城市之一。到1948年年底,唐山有5座电厂14台机组,装机总容量只有7.06万千瓦。新中国成立后,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唐山从旧社会的积贫积弱中迅速崛起,进入全面发展的新时代。

    正在唐山电力快速发展之时,1976年7月28日,一场毁灭性的大地震突如其来。百年历史的重工业城市被夷为一片废墟,全市交通、通信、供水全部中断,唐山电网全面瘫痪,与京、津电网解列,唐山地区发电机组全部停机,唐山供电局80%以上的变电站和输电线路,97%以上的配电线路严重毁坏,负荷由40万千瓦骤降为零。

    据时任唐山供电局党委副书记的陈本善回忆,天还没亮,劫后余生的他赶到供电局,3层调度楼已夷为平地,幸存的供电员工那时都陆续地聚到了这里,人们眼里充满恐惧与绝望。“人心不能乱!”这是陈本善唯一的念头,他把没受伤的人分成3组,一组挖人、照料伤员,一组到各个变电站和线路查看损失情况,一组想办法与华北电管局和北京电管局取得联系。

    29日,北京电管局抢修队赶到,时任北京电管局领导的李鹏担任“电力抗震抢修前线指挥部”总指挥,火速制定了北京临时送电方案,按照“三先三后”(先供电后发电,先简易送电后健全,先保重点供电后扩大供电范围)的指导方针,与北京、东北、华北等各地支援的电力抢修队伍密切配合,奋力抢修损坏的供电设备。当夜,西北郊变电站亮起了震后的第一盏探照灯,微弱的灯光射向唐山夜空,向世界宣告:灾害可以摧毁一切,但不能毁灭人的意志和精神。

    震后15小时,抗震救灾指挥机关通电;震后38小时,唐山主干道新华道灯光齐明;震后72小时,龙王庙水厂、机场通电。1976年年末,在唐山供电局员工与支援队伍的共同努力下,33座受灾严重的变电站有31座全部或部分恢复供电,98%的停运输电线路恢复供电,地区负荷上升到31万千瓦,达到震前地区总负荷的72.14%。一大批工矿企业随即恢复生产,通信线路通畅,抗震煤、抗震钢、抗震瓷、抗震商店陆续走进灾后人们的生活。而在供电员工的汗水中,混合着痛彻心扉的泪水,全局250名员工、900余名家属罹难,71名孩子失去双亲沦为孤儿。

    重建过程的艰辛可想而知,陈本善说,每当面临困境时,大家总会想起那一基电线杆。震后第二天,在西北郊变电站一基没有倒塌的电线杆上,写有“唐山供电局”的牌子被高高挂起,在残垣断壁中格外醒目。那基依然屹立的电线杆,是唐山抗震精神的象征,它成为唐山电网崛起的原动力,引领着唐山供电人走过风雨坎坷,在废墟上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

    重建家园:激昂的进行曲

    在发展大潮中崛起的唐山电网,引领着唐山经济度过“死城”的危机,跨过改革深水区,步入科学发展的快车道,新唐山成为渤海经济圈上最闪耀的明珠。

    凤凰重生三十年,一鸣惊醒九重天。凤凰城的名字不仅仅起源于传说中那只在凤凰山上落脚的凤凰,更来源于浴火重生、凤凰涅槃的唐山重建传奇。灾难激发出唐山人战天斗地、不屈不挠的勇气,这种唐山抗震精神渗透到电网建设的每个角落,做大事群策群力、遇困难不讲条件,成为唐山供电公司不成文的规矩。

    “地震之后,唐山电网经历了两次‘翻番’。”据唐山供电公司基建部主任林晋介绍,唐山电网地震后的恢复建设到1986年基本结束。那时华北地区电源建设滞后,电网基础薄弱,远远不能适应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电力供需矛盾突出。为了解决电力供应瓶颈问题,唐山供电公司在1989年到2006年间掀起了电网建设高潮,7年间共投入电网建设和改造资金60.0479亿元,相当于建设了一个全新的唐山电网。地震后经重新规划和调整,唐山电网实现了骨干电网由110千伏向220千伏的升级换代。1999年5月,以宋家营220千伏变电站投入运行为标志,唐山北部和南部220千伏双环网络结构正式形成。2001年3月,随着唐山地区第一座500千伏变电站姜家营变电站的投运,全国第一个交流联网——东北和华北两大区域电网的500千伏交流互联网络结构形成,唐山电网的最高电压等级提高到500千伏。2004年,京津唐东北部500千伏单环网初步形成,唐山电网成为京津唐电网的主力支撑点。

    进入21世纪,唐山市工业发展势头愈发强劲,成为全国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工业基地。“北方瓷都”“冀东粮仓”“百里煤海”“千里钢城”……老牌重工业城市迸发出新生的激情与活力。随着众多工业项目不断上马,供电责任日益加重,电网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更加明显。

    “真正的大变化发生在‘十一五’期间。”唐山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主任孙超感慨地说,“唐山的发展实在是太快了,经济建设的高节奏、快步伐对电力能源形成了强劲需求。‘十一五’之前,我们还在做‘救火队员’,努力弥补电网建设落后于经济发展的欠账。‘十一五’期间,电网规模再次翻番,才算真正做到了电网建设适度超前。”

    “十一五”期间,唐山电网投资达到70多亿元,新建500千伏变电站3座,220千伏变电站10座,110千伏变电站13座,新增变电容量1787万千伏安,新建110千伏及以上线路1170千米。“这样的建设规模和成果远远超过了唐山电网前一百多年建设的总和,相当于再造了一个唐山电网。”林晋说。到“十一五”末,唐山500千伏网络形成了京津冀北区域大环网结构,220千伏网络形成了以本地区500千伏变电站为依托的南北两个互相联系的环网式网架结构;绝大部分110千伏变电站已具备了双电源供电。

    唐山在近代工业史上的卓越成就在大地震中毁于一旦,当时西方媒体曾经预言唐山将在地球上消失。而如今的唐山,国民生产总值年均增速已经超过全国平均发展水平。在发展大潮中崛起的唐山电网,引领着唐山经济度过“死城”的危机,跨过改革深水区,步入科学发展的快车道,新唐山成为渤海经济圈上最闪耀的明珠。

    智能未来:动听的交响乐

    正在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时期的唐山,急切呼唤着一个更加可靠、绿色环保、智能高效的坚强智能电网。

    如今,重新崛起的唐山已经成为河北省经济发展的“领头羊”,经济总量占全省1/3强。在新的历史时期,唐山怎样重铸辉煌?作为国家电网公司特大型供电企业之一的唐山供电公司,摆在案头上的是更多的课题:唐山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产业结构调整更趋合理,第三产业发展步伐加快,城镇化率逐步提高……正在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时期的唐山,急切呼唤着一个更加可靠、绿色环保、智能高效的坚强智能电网。

    “十二五”期间,唐山供电公司坚持科学发展,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全面提高电网资源配置能力和安全供电能力,努力实现电力与经济、社会、生态协调发展。截至2013年,唐山500千伏网络结构进一步优化,以西部环首都大环网和东部三横三纵“田”字形网架为特征的500千伏“西环东网”主干网架逐渐成形,220千伏网络将逐步形成分区供电模式,110千伏变电站已全部具备双电源供电。

    “要实现城市经济结构的重大调整和产业布局的重大变革,必须加快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的坚强智能电网,提高电网的安全可靠供电水平、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和清洁能源消纳能力,才能满足唐山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需要。”孙超告诉记者,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成为推动唐山电网发展方式转变重大而艰巨的战略任务。

    这座书写传奇的城市正在走向更加智能的未来生活。

    2010年3月31日,公司系统第一座典型设计大型电动汽车充电站——唐山南湖电动汽车充电站建成投运。该充电站在公司系统内首次大胆提出了集充电站、开关站和营业站于一体的“三站合一”管理模式,实现了充电设施的智能化,引领着唐山的“智能绿色交通”。

    2012年5月,唐山曹妃甸工业区智能电网综合建设工程正式启动。该工程总投资1.68亿元,从服务经济发展、服务节能减排和服务民生建设“三个服务”出发,确定了11个建设子项,将建设一个符合曹妃甸工业区发展定位,各级电网协调发展,具有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特征的坚强、灵活、经济、环保、节能的工业区智能电网,将于今年年底完成建设。

    2013年,唐山供电公司被确定为公司30个城市配电网核心区建设试点单位之一,投资7400万元在唐山市核心区选取15平方千米区域开展配电网建设改造与管理提升工作。

    今年,唐山供电公司继续投资3.8亿元,对90平方千米的唐山市区配电网进行全面升级改造。通过配电自动化系统与智能配电终端的配合,实现配电网络自愈,唐山供电公司配网智能应用水平大幅提升,一个结构合理、技术先进、灵活可靠、经济高效的现代城市智能配电网已经成形。

    凤凰山下新唐山,大地裂开的伤口,早已被生命的藤蔓缠绕得结结实实。一个世纪以来,唐山电网伴随着唐山人见证了一个时代经历的风雨苦难,也见证了一个古老民族的生生不息。回顾百年历程,唐山供电公司正是秉着战无不胜的抗震精神,励精图治、改革创新,走出了一条从弱到强的发展之路。洪波涌起,大潮激荡,一个更加美好、繁荣的新唐山正站在时代发展的浪尖峰巅,奋勇前行。

【责任编辑:陈玉】 唐山电网的“凤凰涅槃” true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power.hebnews.cn/zt/2014-08/07/content_4091323.htm

与"唐山电网的“凤凰涅槃”"相关的新闻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