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守护电网“大动脉”

2014-08-09 15:47: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创] 作者:叶妍青 石静 郭刚

    入夏以来,邯郸地区气温持续升高,用电负荷不断攀升,7月21日11时30分,邯郸电网最大负荷达535.9万千瓦,创历史新高,这对电缆的安全稳定运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国网邯郸供电公司本着“早预防、早安排、早落实”的原则,结合《关于开展电缆安全隐患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组织开展了以“查隐患、找缺陷”为主题的电缆安全隐患专项检查活动,对电缆隧道、电缆沟道、电缆井等电缆通道区域以及110千伏及以上电缆接地电流和重要电缆线路的户外电缆头接点温度进行了全方位检查。

    为了做好高温天气下的特巡工作,张金彪和何建民等电缆运检人员,每天7点出发,在几米甚至十几米的电缆通道里进行电缆巡查工作。沟道闷热而漆黑,张金彪和何建民被汗水打湿的衣服紧紧贴在身上,依然忘我工作。截止7月21日,电缆运检工区共巡查电缆共计长度280.9公里,发现线路及其附属设施隐患30余处,处理故障10余处,有利地保障了市区居民安全供电。

    开展电缆安全隐患专项检查活动是邯郸公司及时发现、处理地下电缆安全隐患的手段之一。早在2013年11月,邯郸公司就对全市范围内的输、变、配电缆通道开展了一次集中大规模治理,重点整治电缆通道透水、积水情况,进一步提高电缆安全运行水平。

    “44000余米长的电缆通道,沟道狭小、黑暗、封闭,积水排查与处理工作的困难程度可想而知”,提起刚结束不久的电缆通道治理工作,张金彪感慨良多,“就拿管孔封堵来说吧,由于电缆通道不仅是主网电缆的敷设通道,通常也是配网电缆和通信光缆敷设的主通道,多头管理、标准不一,管孔大小不一、封堵材料各异,治理起来难度极大。但是,经过与各个施工单位多方协调,我们终于顺利完成了这项工作。”

    考虑到治理工作的经济性和可行性,邯郸公司电缆运检室制定了差别化治理的方案——按照电缆沟道的不同特点适当调整治理措施和方案”电缆运检室主任郜志向笔者介绍道。

    电缆运检室对直接与变电站连接的电缆通道和其他重要电缆线路的主通道,特别是110千伏及以上电缆通道,通过增铺防水层、强化通道本体结构,防止其形变造成裂缝透水,严格管控通道积水。对于因个别历史原因造成的电缆通道本体渗漏水并难以修复的配网电缆通道,采取增加巡视力度和抽水排水措施,保证积水及时抽出。对于不便设置大型排水设备的电缆沟道,采用小型或中型抽水泵对沟道积水进行及时抽排。

    2014年5月,全市输变配电通道透水、积水情况全部查清,超过90%以上的“问题通道”得到集中治理,集中更换添加电缆井盖103顶,修复升高电缆35眼,封堵空洞156个,大规模治理顺利告捷。电缆运检人6个月的辛苦,换来了电网“大动脉”的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陈玉】 守护电网“大动脉” true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power.hebnews.cn/zt/2014-08/09/content_4094580.htm

与"守护电网“大动脉”"相关的新闻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