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酷暑天一线寻凉记

2014-08-09 15:47: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创] 作者:郝思文

    一入三伏天,消暑方式五花八门:游泳池、农家乐、吹空调、吃冷饮……而户外作业的电力工人如何找清凉?在河北邯郸供电公司的走访中,记者的疑问很快有了解答。

    方式一:隧道寻凉

    7月11日上午,记者记者随该公司电缆运检室安全管理韩卫星和电缆一班工作人员何建民、陈恒、董水清巡视电厂西隧道。运检室书记郝春生向记者记者介绍道,邯郸供电公司去年底将220千伏邯齐线、110千伏滏中线等几条电厂出线统一进行了入地改造。进入汛期后,电缆隧道内或有平常无法发现的渗漏点渗水,而目前正是查渗漏最宝贵的时间段。

    驱车20分钟,一行人抵达邯齐线电缆隧道的一处入口。入井前,何建民一边打开隧道通风机,一边从工具包里拿出一个烟盒大小的仪器,用吊绳缒入井口,这是电缆巡视人员随身携带的氧气监测仪。

    “沟道、缆井内作业时,首先要防止浊气伤害,保证人员安全,所以通风问题非常重要。”韩卫星告诉记者记者。

    确认井下安全后,大家换好雨鞋,带上手套,踩着6米多高的直梯进入隧道。

    由于深入地下,隧道内比室外温度要低。

    董水清戴着“大耳麦”,手持“听诊器”,逐个检查电缆上的“大圆筒”,原来他是在用超声波局放带电检测仪检测电缆接头内部情况。何建民举着手电逐点检查隧道的墙面,一旦发现有水印,立即拍照记录。陈恒负责检查通风口、测温光纤、烟控装置等设施是否正常。

    很快,大家来到一个圆形管道通行口,于是都弓着腰前行,而像这样的圆形管道此隧道有三处,约2千米长。整整2个半小时的巡查,尽管隧道荫凉,记者记者也走出了一身大汗。

    郝春生介绍,这一新建隧道的环境算是好的,一些上世纪90年代建成的老隧道,没有照明,通道狭窄,行走更为艰难。

    方式二:山区寻凉

    7月12日4时,记者记者被闹铃叫醒,当天要随输电运检工区的巡线人员刘小平、黄继伟去革命老区涉县山区的110千伏崇索输电线路巡视。天依然很黑,可输电巡线人员为了“寻凉”,已经背上工具袋出发了。

    路上,刘小平打开工具包给记者记者看,照相机、斧锯锤、望远镜、定位仪……不大的单肩包,足足有七八斤重。

    5时,到达山脚下,天刚蒙蒙亮,空气清新,格外凉爽。两位师傅年龄都在50左右,但是爬起山来,腿轻脚快。很快来到了第一基杆,黄继伟在铁塔下先用望远镜查看铁塔顶部,又用小锤砸一下铁塔,侧耳仔细听。经验丰富的巡线工能通过声音判断是否有松动的螺丝钉,他们称这为“铁塔好声音”!

    “再往后走,就没有路了,留心脚下!”爬到第一座山的三分之一时黄继伟嘱咐记者记者。前方的输电线路穿行在荒山上,山石崎岖,杂草丛生,还有低矮的野枣树混在其间,不小心就可能被剌伤。第二基杆、第三基杆……到第六基杆时,几个人已经翻越了两个山头,后背早已被汗水浸透。走到一处山涧口,大家站在这里凉快了一下,“嘿嘿,山风比空调舒服吧,可是不能多吹啊,会得风湿的!”刘小平乐呵呵地说。

    “你的体力还不错,我们常年累月这么翻山习惯了,你能全程走下来,精神可嘉!”下山进村时,刘小平夸赞记者记者,但其实记者记者早已疲惫不堪了。8时整,在城市刚刚开始焕发活力的时候,大家已经行走8千米,攀登海拔350米,完成了当天的巡视工作。 

【责任编辑:陈玉】 酷暑天一线寻凉记 true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power.hebnews.cn/zt/2014-08/09/content_4094581.htm

与"酷暑天一线寻凉记"相关的新闻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