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展巾帼时代风采 谱电力华彩乐章

2014-08-14 22:20: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在国家电网公司河北保定供电公司里,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自动化运维班是一支广为人知的队伍。该班共有职工18人,其中女工12人,占全体人数的近70%。但就是这样一支“娘子军”,通过良好的自身素质、过硬的业务技能、高度的敬业精神,取得了骄人的工作业绩。她们连续八年被保定供电公司评为 “双文明班组”,2011年被评为保定市“十佳女职工示范岗”,2012年荣获保定供电公司“安全生产先进集体”,2013年获保定供电公司“先进集体”,并多次被评为保定市及保定供电公司“巾帼文明岗”。除此之外,部分优秀女工还被评为“河北省电力公司巾帼建功标兵”、保定供电公司“百名标兵”、“优秀女职工”等。如今,这支“娘子军”依旧在平凡的岗位挥洒汗水,用辛勤的付出谱写着新时代女性的华美乐章。

    上下齐心,构建良好氛围

    长期以来,保定供电公司的领导都非常关心自动化运维班的队伍建设。针对自动化运维班女工多的特点,提出了以争创“巾帼文明岗”为指导,大力推动业务水平、科技创新能力和和谐班组三项重点建设任务,实现队伍素质全面提升的总体目标。

    在领导指导和引领下,自动化运维班长期以来保持了积极地工作状态和良好的人际关系。近一年来,班组有四位女工刚刚荣升为“新妈妈”。面对孩子太小,不适宜出差这一实际情况,班组发扬和谐友爱精神,老同志勇挑重担,主动承担了外出的所有工作。即使夜间紧急消缺,姐妹们也是巾帼不让须眉,多少次带队出发,从不计得失劳苦。她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彰显出新时期电力女工无私奉献的风采。

    立足岗位,争创一流业绩

    为了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国家电网公司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深化“两个转变”,提出了“三集五大”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按照国家电网公司、河北省电力公司“三集五大”工作部署,保定供电公司在确保电网安全稳定的前提下,实施了新的管理模式——“调控一体化”。对于自动化专业来说,该项工作主要涵盖了主站系统软硬件升级、通道改造、数据深度核查、遥控遥调传动、AVC系统建设和信号分级等六大项内容。时间紧,任务量,关键是要保证质量,确保万无一失。

    作为自动化运维班的主要力量,12名女工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这项重任。在最为紧张的遥控遥调传动工作中,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她们放弃了双休日,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光,夜以继日地对保定地区所覆盖的180多座变电站的几十万个信号进行深度核查,对70余座变电站进行了上万次遥控试验,为保障调控一体化工作顺利进行打下坚实的基础。回首那段艰苦的日子,姐妹们常常在计算机前一坐就是半天,每一分钟,她们的心都紧绷着,不敢松懈。她们用最甜美的声音回复问题,用最快捷的方式处理故障,每一项操作,每一个命令,都严阵以待……可以说是责任重于泰山。但为了保证工作顺利完成,她们没有一句抱怨,有的只是默默地工作,相互的鼓励与关怀。

    2011年12月,保定电网“调控一体化”运行管理模式在河北南网率先投入运行。这意味着保定电网调度从此将逐步告别传统管理模式,向着实现调度、监视一体化、集约化、精益化的“大运行”目标模式转变。在“调控一体化”建设中,重点项目“AVC系统建设”获得国网公司科技项目二等奖,河北省电力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

    自我加压,提升队伍素质

    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其中交叉着电力系统知识、通讯技术、计算机技术、自动化技术等多种学科,且结构和功能日趋复杂。为了能跟得上日益变化的“自动化脚步”,不被新时代所抛弃,自动化女工们无论老少,人人努力钻研业务知识,追求精益求精。

    班组根据工作的实际情况,每周制定详细的培训计划,并以“人人争当培训师”为契机,建立人人讲课制度,实现岗位技能共享。充分利用班组会,以大讨论的形式,沟通本周工作中所遇到的设备问题及处理方法,并由培训员当场答疑。这种互动式的培训形式,不仅增强了女工之间的工作交流,提升了设备缺陷的处理能力,而且倡导了一种积极主动、互帮互学的良好风尚。此外,多名女工正积极利用业余时间研修工程硕士,提升自己。目前已经获得硕士研究生学位和硕士在读的女工已有六人,达到总数的50%。

    在提升自身业务素质的同时,女工们也不忘政治理论的学习。特别是党的十八次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在班长的带领下,大家共同学习了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和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重要讲话等内容。通过学习,提高了女工们的政治觉悟,增进了大家对党的深厚感情,也为今后各项工作的推进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锐意创新,勇攀技术高峰

    调度自动化系统主站肩负着整个保定地区180多座变电站的信息采集和监控功能。一个110kV变电站就有上千个遥信数据、上百个遥测数据。按照以往方式,每上一个基建站都要在数据库中逐条增加信息,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还时常出现手误情况。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自动化运维班的女工们针对这个问题,集思广益,对应用软件进行了自主开发,实现了信息自动导入到数据库的功能。通过信息导入,正确率能达到100%,同时导入模式一般6-8小时内即可完成,比原工作模式减少了2-3天时间,工作效率提高60%以上。该项创新获得了保定供电公司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

    电容器在供电系统中是一个不可缺少的设备。在遥控操作时,需要等待电容器充放电完毕后才可以再次进行操作。但充放电时间的把握是非常困难的,极有可能造成电容器放电未结束而进行遥控操作的事件,这会严重损坏电容器设备,甚至威胁到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自动化运维班配合厂家研发人员克服各种困难提出了改进措施:当电容器放电未完成时提示“电容器放电未结束,禁止合闸”,利用技术手段实现了保障电容器设备及电网的安全的目标,达到本质上的安全。截止目前,该功能运行稳定可靠,效果良好。经调研,该项创新目前在全国使用EMS系统中为首例。

    自动化专业是一个综合性、多学科的专业,技术含量很高。自动化女工结合专业特点和工作实际,重视自身创新能力和科研水平的提高。2013~2014年间,自动化运维班共有创新成果八项,其中两项获奖,两项在保定供电公司得到广泛推广。其参与的科研项目“保定地区调度数据网应用研究”获河北省电力公司科技成果证书、科研项目“河北南部电网电力系统在线电压无功优化协调控制”和“变电站无人值班技术推广应用”均获河北省电力公司科技成果一等奖。除此之外,2013~2014年间,自动化运维班发表省级以上论文七篇。这些成绩说明了广大员工的创新能力、科研水平明显提升。

    煦色韶光,增添一抹亮色

    自动化运维班的“娘子军”如铿锵玫瑰,既有拼搏的坚毅,也不失女性的温柔。工作中她们管辖着4座220kV常规变电站的两遥采集,180多座无人值守变电站的五遥监控等几十万个数据信息的处理。换下工装她们是青春活泼的少女,是时尚潮流的辣妈,是知性优雅的阿姨。她们积极参加保定供电公司的各种形式的活动,时装模特大赛、主持人大赛、“八九点中的太阳——青年志愿者活动”、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党史知识竞赛等。她们多才多艺,充满朝气,在供电系统中是一抹靓丽的色彩。

    万家灯火的背后,是电力人辛勤的劳动和无悔的付出。而电力系统中的“娘子军”们,凭借着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许多不平凡的业绩,保定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自动化运维班正是这一优秀群体的杰出代表!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她们深知,国家电力事业的发展任重而道远,为更好地服务社会,她们将继续全身心投入到本职岗位上,努力拼搏,誓争上游,为祖国电力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陈玉】 展巾帼时代风采 谱电力华彩乐章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power.hebnews.cn/zt/2014-08/14/content_4106011.htm
分享到

与"展巾帼时代风采 谱电力华彩乐章"相关的新闻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