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河北电力要闻

河北电科院:打造新型电力系统网源协调数据分析平台

2022-09-16 21:33: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剑锋)9月15日,由国网河北电科院开发搭建的新型电力系统网源协调数据分析平台完成原型设计开发,经过近半个月的功能测试,正式上线运行。

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不断加速,新能源发电占比持续提升的大背景下,国网河北电科院为了有效加强设备涉网设备安全运行管理,提升电网可靠运行水平,运用数字孪生、大数据挖掘、边缘计算等技术,研发和搭建了涵盖设备综合台账管理、涉网试验动作分析、运行状态在线监督、工作流程信息化管控、电网安全性评价等功能的新型电力系统网源协调数据分析平台。

新型电力系统网源协调数据分析平台上线运行后,可通过对河北南部电网风电、光伏、水电、火电、储能电站的设备定值参数和多层级实时运行数据进行深度分析,实现电源涉网调节性能的准确评估,能够进一步对全网的调峰、调频、调压等能力做出精准评价和研判。此外,该平台还具备远程技术服务功能,专业技术人员利用该功能可为发电企业进行定位,同时解决其涉网调节能力缺陷等问题,全面提升电网公司对发电企业的辅助服务水平。

电网与电源均是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最关键环节。而此次开发的新型电力系统网源协调数据分析平台,其目的也在于搭建连接电网与电源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让电网与电网之间形成良好互动,为加快推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奠定良好基础。

下一步,随着平台的上线运行和作用逐步发挥,河北电科院也将依靠人员技术优势,继续加强平台各功能模块的完善,不断挖掘网源协调数据的巨大价值,持续提升电网的多维度可观、可测、可评能力,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责任编辑:陈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