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2019电力>>市县新闻>>

国网河北阜平县供电公司:精准发力,让村民口袋鼓起来

2020-04-26 16:48: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作为第一书记,带着责任和使命而来,我必当尽我所能让村子群众富起来,日子好起来。”国网阜平县供电公司驻柳树底村第一书记辛树忠到任时说道。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立足实际村情,真抓实干,松了贫困的土,啃掉了贫困的根。让村民口袋鼓起来。

蜜薯种起来,口袋鼓起来

“我们的第一书记真能干,给我们引进这么好的项目,我们的干劲更足了。”村民顾大爷开心地说道。

2020年4月,作为国网阜平县供电公司驻村第一书记被派到柳树底村的辛树忠,让这个祖祖辈辈靠种粮为生的村子第一次接触到了蜜薯这个新产业。 

阜平县地处太行山东麓,是红色革命老区、山区、贫困地区“三区合一”的地方, 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柳树底村深山怀抱,沟壑纵横。2014年,全村年人均收入不足900元,村民基本靠外出打工维持生计。全村贫困人口占六成以上。

一个偶然的机会,辛树忠得知一些地方种植蜜薯收益不错,便萌生了给柳树底村引种蜜薯的想法。据他了解,柳树底村的气候、土壤和水分比较适宜蜜薯的生长,而且蜜薯营养价值高、销量可观。不种植蜜薯仅可以带动村民的积极性,还可以增加经济收入。

但没想到的是,他的想法遭到村民的强烈反对,因为没见过大面积种蜜薯,大家对蜜薯的可种植性以及之后的销售问题产生了一连串疑问。

“当时说啥的人都有,甚至有人说我这是在套取国家扶贫资金”,但是这些话并没有打消辛树忠的干劲。他多次奔走农业局寻求政策支持,为柳树底村协调到蜜薯“免费苗”。他带着村干部实地了解蜜薯种植产业并动员村干部带头栽植蜜薯,随后又组织村民代表去学习参观。

在辛树忠和村干部的努力下,目前村民意向种植蜜薯已经达到140多亩,占全村耕地面积的四分之一以上,村里278个建档户中,有劳动能力的都将加入到蜜薯种植中。

“等蜜薯收成了,怎么销售出去,我们可不能让它烂在地里啊。”

“怎么能保证它的价格不至于连肥料钱也收不回来呢?”

老百姓所急的也是辛树忠所担心的。为让产业健康发展,柳树底村在县农业局的指导下与蜜薯回收公司达成合作,签订回收协议。曾经对栽植蜜薯有抵触情绪的村民们开始为蜜薯栽植忙活起来。

“基本都在地里,今天上午我就在地里,马上就到了种植秧苗的时候了。”看着平整好的土地,村民耿大爷对蜜薯种植的信心越来越足。

辛树忠坦言,自己的目标不仅仅是让全村贫困户脱贫,而是要把柳树底村带上一条致富路,掌握生产技能,学习致富经验,提高精神追求。(郝成学、韩亚童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