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2019电力>>阜平供电>>

国网阜平县供电公司:走进“脱贫攻坚号角吹响的地方”

2021-02-23 15:35: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深冬时节,从阜平县城驱车向西行进38公里,来到素有“山高沟深”之名的骆驼湾村。如今,坑洼、狭窄的乡村泥土路被平坦、宽阔的公路替代,曾经满眼的土坯房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统一规划的“青砖瓦、小匹檐儿、黄金墙、花格窗”,风格统一、错落有致的太行风情民居。

三九寒天,正是骆驼湾村一年中最冷的时节。“扶贫不是养懒汉,致富要靠自己干”、“好日子是干出来的”,道路两边的墙上励志的话叫人心热。走进村里的圆梦广场,映入眼帘的是两位老人悠闲的坐在光伏椅子上晒着太阳,耳边飘着“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

穿过广场来到骆驼湾“二号院”。女主人唐宗秀坐在自家干净整洁的小院,照着画好的图案飞针走线,鞋垫上的大黄牛渐渐露出了犄角。

就在小院外,隔着两米的村路,是村居改造前特意留存下来的一幢老土房。骆驼湾有关贫困的记忆,以这样的形式保留在那里。

笔者好奇的问:“这就是村里原来的房子吗?”

唐宗秀则感慨的说:“这是原来村里最好的房子了!”

如今,唐宗秀家房子装修一新。走进屋内,一团暖意扑面而来。

“有了这电采暖可比烧炭盆好多了。”老人说,“现在又暖和、又干净。家里买了液晶电视、电冰箱,电磁炉,孩子们过年回来不喊冷了,用电做饭烧水也方便了。”曾经的乡村炊烟已成了记忆。

那时,骆驼湾村年人均收入不足千元,是深度贫困村。“家用电器只有一台小电视,家里经常停电,用电来供暖从来不敢想。”唐宗秀说。

房间宽敞明亮,桌上摆着一盘鲜红的苹果,墙上依旧挂着当年总书记来访的照片。

“总书记旁边就是我。”唐宗秀说,那天刚下过一场雪,院门前不是现在的水泥路,是土路,“我扶着总书记,说路滑,小心些。”

“来尝一尝这个。”老人顺手拿起一个苹果递到笔者手中说,这是村里自己种的高山苹果,味美汁多。

从唐宗秀家小院后门出来,沿着石阶向上,推开一个木栅门,就进入了“骆驼湾小院”。这是骆驼湾村规模最大的现代民宿,唐宗秀夫妇负责这里的花卉打理和路面卫生清洁,这两项工作能给两人每月增加收入4000多元。

骆驼湾村通过土地流转、房屋租赁等方式打造以骆驼湾小院为代表的民宿166间、床位249个,推出以大盆肘子和烤硒鸽为代表的乡村佳肴,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在小院门口倚望,对面山峰的冰瀑从山间垂吊而下,冰峰倒挂,玲珑剔透,在阳光下变幻出五光十色的光泽。

村内目前已经有了餐饮、住宿、小吃作坊、会议室、娱乐休闲等20多种业态。在大众认知里距离乡村遥远的“夜经济”,也降临在了骆驼湾村。

骆驼湾村告别了祖祖辈辈以柴火和炭火做饭取暖的生活方式,乡亲们进入了电气时代,开始享用清洁便利的电能带来的新生活。如今,全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不足千元元提高到逾13600元。

电气化水平的提高使电力需求不断攀升,也为电力可靠供应提出了更高要求。负责骆驼湾村用电服务的国网阜平县供电公司天生桥供电所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骆驼湾村用电量较2012年增长五十余倍,随着村产业的发展,用电需求还将进一步上升。

太行山深处的骆驼湾变成了幸福湾,“黄土变成金”的信心与梦想已成为老百姓亮堂堂的好日子。(郝成学)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