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国网河北信通公司

国网河北信通公司:设备下线让隐患无处可“隐”

2021-06-08 15:18: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6月7日10时,经过50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国网河北信通公司圆满完成了重点隐患——存储虚拟化设备下线工作,彻底消除系统隐患,降低运维风险及成本,保障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存储虚拟化设备至今已运行9年,部件老化故障频发且运维成本较高,原厂及第三方对存储虚拟化设备的技术支持力度逐年减弱,诸多因素导致该设备成为系统安全运行的重点隐患,国网河北信通公司于今年4月着手开始该设备的下线工作。

为确保存储虚拟化设备顺利下线,不影响业务系统正常使用,国网河北信通公司根据存储虚拟化设备所承载的业务进行深入调研,结合各个业务特性和技术难点组织应用运维人员、系统运维人员及专家讨论论证,制定初步迁移方案。经搭建测试环境验证后,采用历史数据不停机迁移与实时数据库短暂停机迁移相结合的方式,成功将短信平台、车辆定位等5套数据库迁移至第二数控机房,并且经过业务系统验证数据完整、可靠,系统运行正常。

从谋划设备下线到正式实施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国网河北信通公司圆满完成了跨机房、跨平台、大数据量、低停机时间等一系列挑战性的工作,期间未对任何相关应用系统造成不良影响。

此次存储虚拟化设备下线工作,既让系统安全隐患无处可藏,又磨练了国网河北信通公司运维人员韧性,进一步积累运维经验。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推进存储硬件设备老旧资源替换及在运老旧小型机代替工作,持续优化系统结构,提高系统稳定性。(张志、刘汝坤)

责任编辑:陈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