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国网河北信通公司

国网河北信通公司:数据中台再填新利器

2021-07-23 10:32: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1年7月21日,国网河北信通公司华为数据中台负责人通过手机接收到的告警短信,完成数据链路超时处理,标志着该公司数据中台全链路监测工具正式投入使用。

2019年,根据国家电网公司要求,国网河北信通公司开展“云平台、数据中台、物联平台”三台建设。作为全网“数据枢纽”的数据中台,涉及支撑社会和该国网河北电力各部门的数据需求,其建设工作尤为复杂,又尤为重要,保障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是数据中台提供数据服务的核心,而健壮的数据链路则是数据传输的重要基础保障。

为保障数据中台数据质量,国网河北信通公司以数据中台链路为核心监测对象,通过源业务系统接入、数据上传/下发、数据横向和纵向传输等三个维度开展监测,构建数据中台链路监测工具,大大提升了数据质量。通过对源数据接入和数据中台数据内部流转的运行状态、任务执行状态的监测,保障了数据源接入的准确性。通过对省侧数据上传任务执行状态、传输任务分解情况,省侧与国网侧任务传输记录条目数比对、下发链路总部侧状态等内容的监测,保障了省侧和国网侧两级数据传输的及时性。通过统计分析数据从源端到国网侧数据贯通的所有关键环节,定义数据基础质量监测规则,实现关键环节的有效监测,提升了数据链路问题排查效率。

数据中台全链路监测工具的投入使用,实现了数据传输状态和数据运营状况的实时监测,全面提升了该公司数据监测管控能力和安全风险防范能力,为打造数据可靠和运行安全的“数据枢纽”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刘明硕、孙思思、赵梦瑶)

责任编辑:陈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