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平凡中的坚守——国网任县供电公司城关操作班群像

2014-06-17 09:57: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贾晓翠 田乐乐 张振杰

    

    变电站就像远在大海之中的岛屿,又像占据高地的哨所,远离闹市,却至关重要。变电站的工作人员因为特殊的工作性质常年与外界隔绝,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做着同样的工作。然而在这孤寂的地方,却有着一群敢于担当,默默奉献的人,风和日丽、阳光普照的日子,他们被世人遗忘,暴风骤雨,突发灾害时,冲在最前面的总是他们。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操作班的这些人,这些事。

    “新人”中的“前辈”

    “别看他来的晚,可9个变电站的情况他可是“成竹在胸”,技术工作更是行家里手。”他们说的是城关操作班的“新人”苏海宾。他虽说是操作班的“新人”,可却是供电公司的“老人”了。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在供电所做过线路管理员,在110kV变电站做过值班员,在调控中心做过调度员。这些年积累的工作经验,为他做好操作班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心思敏捷,动手能力强是他的最大优点。初入操作班,为了更好更快的与新工作接轨,无论是操作停送电,还是日常巡视,他总是抓住每一次学习机会,不断提高业务水平,逐渐成长为操作班的技术骨干。在公司一年一度的“五一”劳动技能竞赛中,他凭借娴熟准确的操作手法规范到位的动作多次蝉联第一,获得领导及评委的嘉奖。然而他总是以“新人”自居,对待工作永远保持学习的态度,他总是说:“操作班工作繁杂,突发情况多,一点也马虎不得,我的技术水平和经验还远远不够,还要多学习,多钻研。”  

     “老好人”的“秘密”

     “要不是我们在他抽屉里发现了那些汇款单,我们还不知道原来好人就在身边啊!”这次他们说的是操作班里的“乐天派”孟祥涛,谁也没有想到这个整日笑呵呵的“老实人”,却有一个隐藏了许久的秘密。2013年7月的一天,一次偶然的机会,班组同事在孟祥涛的抽屉中发现的一张汇款单,这是一张寄给失学儿童基金会的汇款单。

    作为一名普通员工,他吃穿用度都很节俭。但每当他在电视、报纸上看到因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儿童时,总是于心不忍,想为他们做些什么,于是他每月把节省下来的100元钱捐给儿童基金会。近年来他每年向儿童基金会捐款1200元。孟祥涛说:“少抽一盒烟,少买一瓶酒,我们没什么损失,可却能让孩子生活好一点。”让每个孩子都有一个快乐的童年,是他一直坚持的信念,古话说:“滴水成泉”,孟祥涛用自己的滴滴爱心汇聚成涓涓清泉,涌入了那一颗颗渴望知识的心田。

     “性格迥异”的“黄金搭档”

    “我们给他俩这个组合取名“黑白配”,这说的不只是肤色,个性也是天差地别,可干起活来,他俩就成了最佳拍档。”同事们说的这两个人,一个是白白胖胖的周强,一个是黑黑壮壮的付朝波。周强是操作班的安全员,平时缄默少言但心思缜密,工作态度严谨,在安全工作上毫不马虎,遇到不安全的行为,总是直言不讳,毫不留情。付朝波是操作班班长,执掌操作班的一切大事小情。他运行经验丰富,为人随和,爱说爱笑,别看他在操作班年龄最长,但他乐于接受新事物,比年轻人学习劲头还足。

    这俩人对待工作有分歧的时候,总是吵的面红耳赤,但吵完以后又好的像亲兄弟一样,用他们的话说:“工作不怕争吵,怕得是无谓的互相扯皮。”

    在今年的五孔桥变电站改造工程中,他俩又一次发挥最佳拍档的工作效力。为了确保变电设备投运工作顺利,付朝波组织人员,分任务,分层次的对新设备进行地毯式的验收,变电设备的每一个部件、每一份资料、每一张铭牌,都像过筛子细细查看,不放过一个死角。

    周强一方面增加了五孔桥变电站特巡,消除了新旧厂房交接,多班组穿插作业,对变电运行带来的不利影响,使变电设备安全度过了特殊运行时期。另一方面,他带领班组成员实地观摩设备的组装、调试、试验,加深了对新设备的了解程度,为新设备的投运打下了坚实基础。

    正是这两个性格迥异的黄金搭档,将城关操作班成员紧紧地拧成一股绳,使班组工作的开展的有声有色。

    在这个队伍里,人人都有闪光点,个个都有“拿手菜”,像爱钻研的赵晓辉,他的小发明“安全警报器”刚刚荣获公司“五小发明”评比二等奖;像拾金不昧李璞,将取款机上的银行卡送还失主。无论是在技术水平上,还是在道德修养上,他们都堪称楷模。这就是我们的变电运行值班员,在平凡中坚持,默默守卫着孤岛灯塔,承载在着点亮万家灯火的重担,步履坚定的前行。

【责任编辑:陈玉】 平凡中的坚守——国网任县供电公司城关操作班群像 true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power.hebnews.cn/zt/2014-06/17/content_3991545.htm
分享到

与"平凡中的坚守——国网任县供电公司城关操作班群像"相关的新闻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