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心怀宏伟志步步攀高峰

2014-08-08 16:3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王璐

    十年如一日的运行生涯,他用行动做好设备的主人,在100多座孤寂变电站内,到处留下他深深的足迹。

    十年如一日的检修情怀,他用责任做好设备的“医生”,在每一台冰冷的设备上,都留有他检修的痕迹。

    十年如一日的运维梦想,他用心做好电网安全运行的指挥家,用行动和责任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河北省电力公司奥运电力保障先进个人、河北省电力公司先进工作者、河北省电力公司建功立业标兵、邯郸市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称号……一个个荣誉,一座座丰碑,是他30多年风雨历程的光荣写照,而这依然在继续……

    他,就是国网邯郸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李红卫。

    梦想从脚下起航

    1981年,李红卫参加工作,成为国网邯郸供电公司一名普通的变电站值班员。不到20岁的年龄,正是血气方刚,充满活力的时候,谁能忍受变电站内枯燥乏味的工作?李红卫耐住了。从上班的第一天起,他就下定决心,脚踏实地,踏出自己的未来,梦想也随之起航。

    “带好安全帽,拿上记录本,跟着师傅去巡视设备……”李红卫深深记得1981年12月28日,自己第一次跟老师傅在变电站特巡时的情景:“走在变电站里,听着嗡嗡的响声,感觉什么都很新鲜,紧紧跟着师傅,听着师傅介绍各类设备名称、作用,在本上急急忙忙的记录下来,很多东西都不懂。”

    “他十分勤奋,也懂得怎么学习,随手带着纸笔,把能记下了的先记录下来,不明白的等工作回来后缠着老师傅问。”巩恩武,当时留旺站副站长回忆说。

    一点一滴的积累,兢兢业业的工作,使李红卫很快进入工作状态,专业技术水平进步飞快,迅速掌握了多油断路器、少油断路器、变压器等设备的巡视重点,一步步成为工作中的主力。

    1984年,李红卫首次作为运行负责人参与220千伏变电站检修试验。这时,平时的积累和勤奋显现出效果,整个工作一气呵成,安全措施充足到位、现场工作井然有序、验收送电严谨冷静,显示出年轻人少有的成熟与稳定。

    高尔基曾经说过:“走踏实勤奋的工作道路,必会有一个问心无愧的归宿。”在整整十年的值班员生涯中,李红卫勤学好问、踏实前进,从普通值班员,到副职、到主值、到工区运行专责工程师,踏遍邯郸公司几十座变电站,经历大大小小无数个检修现场,积累了丰富的设备运行经验,也为日后工作打下了坚实的专业基础。

    风雨之路踏歌行

    九十年代,电气设备更新换代,老旧的油设备纷纷被淘汰,新科技、新技术冲击着人们的大脑,也就是在这个时候,1994年,工作业绩突出的李红卫被予以重任,担任检修工区副主任,时年29岁,这么年轻就当上了副主任,很多双眼睛都盯着,他深感压力巨大。

    但是,年轻就是资本。从上任第一天开始,李红卫几乎抛开家庭,一心扑在了工作和学习上。他扎身在新技术的书本中,沉浸在变电专业知识的海洋里,每个现场都留下了他工作的身影,每台设备都要亲自看上一眼。

    记得一年原220千伏夏庄变电站检修试验,完成一天工作验收时,一下被运行人员查出三处问题。李红卫立刻跟随验收人员复查,两处隔离开关合闸不到位问题简单调整后恢复,但是,最后一台35千伏断路器和后即分的问题一下难住了现场很多人。李红卫认真观察机构每一个部位、每个零件间隙,最后断定是扇形板与半轴扣入深度过浅,与标准相差1毫米,他立刻拿起工具进行调整,成功消除一个重大设备缺陷。“以前都是给别人验收、挑刺,现在角色变了,成了别人给我挑毛病了。”李红卫笑着说道,“这个‘医生’不好当啊!”

    工作中一丝不苟,才能发现问题,创新思维才能更好更快解决问题。在检修试验工作中,细心的李红卫发现大量的报警信号给检修和运行值班人员带来困扰。随即,他组织技术人员排查问题、分析原因,创新“报警信息分级系统”,成功解决了困扰多年的“海量报警”问题,设备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也大大提高。

    在科技创新研发工作中,李红卫多次承担省公司的科技项目,获得省公司科技项目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

    “与设备打交道要耐得住寂寞,要深知自己肩头的重任,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基础抓在你的手中,要学会在工作中寻找乐趣,积极创新,那样,才能在平凡的工作中奏出最美妙的歌曲。”李红卫如是说。

    电网安全引向的指挥家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20多年的基层生产工作,培养了李红卫的全局意识,自2007年担任公司运维检修部主任后,统领公司安全生产工作,更是如鱼得水,各项工作运筹帷幄、决策千里。

    2008年,南方遭遇罕见暴风雪袭击,电力设备遭受重创,李红卫带领公司抢修队员,赶赴南方支援抗冰抢险工作,冒着零下十几度的严寒连夜奋战在抢险第一线,在人员组织发动、指挥抢险救灾等各方面工作中发挥了领导带头作用,出色的完成了省公司统一部署的各项任务。

    2012年,国网公司进行“三集五大”体系改革,李红卫担任公司推进组成员,在认真领会国网公司、省公司“三集五大”体系建设文件精神后,严格落实各项措施,圆满完成了公司“三集五大”体系建设任务,顺利通过省公司验收。

    2013年初,邯郸涉县气温格外的低,一场雪过后,电网负荷剧增,在恶劣天气等多重条件的影响下,220千伏崇州站201回路电流互感器出现故障,全站停电。此时,早已身为国网邯郸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的李红卫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指挥抢险工作,调整运行方式,指挥应急抢险人员抢修设备,协调周边县公司援助,事故当天就恢复了90%以上用户供电。

    为确保电网安全可靠调度,李红卫着眼于公司长远发展,结合邯郸电网集控系统分散、数量多的特点,率先提出了“调控一体化和调控互备系统的建设”思路,组织专业人员多次对技术方案、实施原则等关键环节进行研究,总结出一套适合邯郸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建设的方案,为下一步智能电网建设和调控一体化全面开展和打下了坚实基础。

    30多年如一日的工作,李红卫由运行到检修,从基层到职能部室,再到统筹电网安全运行的指挥家,角色转变了,职责变更了,但是,始终不变的是一颗热爱工作的心。

    2013年底,国网邯郸供电公司售电量首次突破300亿千瓦时,迎来公司发展的新篇章,李红卫以此为起点,怀着宏伟的志向,再次踏上新的征程。

【责任编辑:陈玉】 心怀宏伟志步步攀高峰 true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power.hebnews.cn/zt/2014-08/08/content_4093447.htm
分享到

与"心怀宏伟志步步攀高峰"相关的新闻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