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完善“四有机制” 强化“四个提高”

2014-08-08 17:58: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创] 作者:王飞

    国网河北邯郸峰峰矿区供电公司在坚持安全质量标准化、科技创新、安全高投入和强化安全责任制、强化教育培训、强化隐患查治、强化安全文化建设实践中,紧紧围绕持续推进班组建设这个主线,下大力气完善“四个机制”、花大功夫强化“四个提高”,极大的推动了公司班组建设,有力地促进公司的安全发展、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一、切实完善班组建设机制,不断提高班组综合管理水平

    一是建立健全班组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了班组管理制度、班组例会制度、班组学习制度、班组交流制度、班组培训制度、班组安全生产制度、班组考核制度,进一步完善了班组长安全管理职责、生产管理职责、管理考核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优化和简化了管理、业务流程,实现了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节能减排的目标,落实了员工安全生产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表达权和举报权等“十项”权利,形成了一套职责明确的制度保障体系。

    二是严把素质关,选好班组长。着力把选好、用好班组长作为抓好安全工作的关键措施。班组长上岗必须具备专业技术能力、安全管理能力、问题解决能力、现场组织能力的要求,通过民主推荐、竞争上岗等方式,在员工中公开竞聘班组长,使得一大批既有文化基础、又有现场经验;既有群众威信、又有管理水平的班组长脱颖而出,走上最基层、最前沿的管理岗位。据统计,班组长中具有大中专以上学历的占80%,年龄在40岁以下的占90%。

    三是明确赋予班组长安全管理、生产组织和考核分配等现场管理的权力。班组长有权根据工作需要及职工安全作业情况,确立目标,制定计划,分配任务;有权按照“公开公平”原则,对班组成员的安全绩效进行动态考核。同时,还通过评选先进、培训深造等形式,从物质上、精神上提高了班组长的福利待遇,增强了班组长的事业心和荣誉感。

    四是注重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全力创建和谐型班组。积极开展了安全文化引领、安全文化渗透和亲情文化辐射三大工程。各单位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了“面对全家福宣誓”、“学习典型案例分析”、“事故现身说法”、“月度安全考核”、“家属协管”等活动,大力推进“安全无事故、职工无‘三违’、工程无‘不良品’的‘三无’班组”和四有职工,有效地推动了公司班组管理的经常化、规范化。

    五是注重发挥群监员、青岗员的作用,全面形成自保、互保、联保责任链条。按照“区域质量联责、岗位安全联保”的要求,对现场安全管理实行工种相同或工序相关的员工联保,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形成了班组之间、岗位之间、员之间相互监控、层层考核、联动兑现的闭环互保责任链条。

    六是注重以安全质量标准化创建为着力点,不断强化班组的现场安全管理。以“行为养成军事化、班组精神团队化、具体操作程序化,现场管理规范化、班组考核精细化”为标志,全面规范了班组的作业行为,促使员工真正养成上标准岗、干标准活的良好习惯。坚持开展“质量标准化、安全上台阶”活动;坚持“谁检查、谁负责”的连带责任制。全面实行了班组班前、班中隐患自查制,对查出的问题和隐患,做到项目、责任、措施、资金、材料、进度、督察“七落实”。同时,采取不定时间、不定地点、不定路线的方式,加强安全动态检查,切实提高了现场安全管理水平。

    二、切实完善安全培训机制,不断提高班组整体业务水平

    一是明确班组教育培训的职责和要求。班组是一线职工教育培训的主阵地。我们重点围绕提高一线员工的应知应会和现场操作能力,制定了培训计划,确定了阶段性培训目标和培训措施,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狠抓岗位培训,取得明显效果。

    二是创新培训方式,扩大培训范围,增强了教育培训的针对性。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做到了定期脱产培训与经常性安全教育相结合。建立了岗产培训、岗位深化、动态考核、不合格者下岗再培训的全员强制性安全培训制度,针对重点岗位、重点员工进行重点培训,实现了重要岗位员工100%持证上岗。

    三是大力实施班前培训和岗位练兵,提高了教育培训的实效性。通过每月一考、重点抽考的形式,提高了班组一线员工的安全素质和操作技能通过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班组活动,提高了班组的学习力、执行力和创新力;通过广泛开展岗位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把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竞赛、技术创新,作为班组培训和建设的重要形式,营造了学技术、钻业务、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在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中荣获“全国‘安康杯’优胜单位”;在参加市公司组织的技能大赛中获得一个团体第一名、一项团体第二名;公司员工张昭旭在省公司专业调考中取得了个人全省第一的成绩。

    三、切实完善风险预控机制,不断提高班组本质安全化管理水平

    一是针对不同作业地点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危险源,逐一确认和识别,按照重大、较大、一般三个层次,分为A、B、C、三个级别,制定整改措施,真正把各种不安全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地杜绝事故的发生。

    二是强化员工岗位风险认识及控制措施的理解,提高班组本质安全化水平。通过每天的班前会讨论,逐个对员工危险源辨识和风险预控掌握情况提问等,员工综合素质得到明显提升,并能够按风险预控理论来认识“违章就是事故”等安全理念,夯实了安全管理基础,自保互保的安全生产氛围逐步强化。

    三是普遍推行现场“五个不去做”。所有员工在作业前要想到“五个不去做”。即做此项工作有哪些风险?不知道不去做;是否具备做此项工作的技能?不具备不去做;做本项工作所处的环境是否安全?不安全不去做;做本项工作是否有适当的工具?不适当不去做;做本项工作是否佩戴了合适的个人防护用品?不合适不去做。通过开展“五个不去做”,提高了员工安全素质、能力,保证了班组的安全生产。

    四、切实完善考核奖罚机制,不断提高班组科学管理水平

    推行公司对班组考核,班组对员工考核,综合考核结果与安全绩效工资挂钩,用经济杠杆强化员工的安全意识,保证各项规章、制度、措施不折不扣地到实处。

    关口前移,重心向下,实现班组规范化管理、标准化建设,是夯实班组的安全基础,创建本质安全的关键环节。长期的实践使我们深切体会到,只有始终把加强班组建设放在最基本、最基础的重要位置,才能切实提高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才能确保企业的长治久安与可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陈玉】 完善“四有机制” 强化“四个提高” true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power.hebnews.cn/zt/2014-08/08/content_4093660.htm

与"完善“四有机制” 强化“四个提高”"相关的新闻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