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王彦军

2014-08-08 17:23: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创] 作者:高波 张国军

    他发明的“电气保护装置”,避免了大量用户电器设备被烧毁,降低了客户对公司的投诉率;

    他改进的“水力/火力发电站功率控制装置”,每年给公司减少损失约200万元;

    他研制的“悬空导线T型接线法”在推广使用后,受到客户一致好评,已在全县推广使用,并在2013年上半年职工技术创新发布中获得“一等奖”。

    ……

    他就是涉县供电公司的王彦军,这个出生在深山里的农家小伙,工作20多年来,苦心专研的8项电力新技术获得了国家级专利,每年为企业和用电客户减少经济损失800余万元。

    王彦军总是在他的“彦军工作室”,一头扎在不足20平方的小屋里神情专注的忙碌着。“这个是我专门为农村变压器开关柜设计的排风装置,如果能成功,将大大降低变压器温度,延长线路使用寿命,提高输电能力……”王彦军一边忙碌,一边向我们介绍说。

    王彦军从小受父亲的影响,对电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尤其喜欢玩电子玩具,并梦想成为一个给人们带来光明的电力工人。1989年,他通过考试参加工作,成为了一名电力职工,也圆了自己小时候的梦想。

    工作后,他被分配到了县城供电所,主要职责是维护城区高低压线路,确保供电安全。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城区居民生活条件改善,每家每户使用电器量增加,使城区用电量急剧上升。许多小区、家属楼、商场等由于线路老化,经常发生断电,损毁电器设备,给居民带来了损失。

    群众一次又一次的投诉,电力部门一次又一次的赔偿化解,久而久之,矛盾越积越多,民企间的关系越来越紧张,严重影响了电力部门在群众心中的形象。

    作为一名电力职工,平时爱专研的王彦军将这些看在眼里,记在了心上,他心里萌发了一个想法:如何改变一个线路设计,在事故发生时,保护电器设备,既避免用户损失,又减少矛盾纠纷呢?

    有了这个想法,他白天边实践边分析短路原因,晚上看书、收集资料、留意相关信息,寻找研发的突破口,灯亮了一夜又一夜,图纸画了一摞又一摞。刚开始的半年里,王彦军的生活就成了简单的“三点一线”,要想找到他无非就是办公室、宿舍、短路事故现场。

    工作以来,他实验过上千次,接过上万次的线头,用坏40多个开关,修改了50多次线路板,自费购买了上万元的设备零件。正是这样夜以继日的工作,王彦军先后设计成功了“电气保护装置”技术、水力/火力发电站功率因数控制装置”、“悬空导线T型接线法”等8项国家设计新型专利。他撰写的《降低因缺项断中线引起客户设备事故》课题还被河北省电力行业协会授予创新优秀奖。

    如今的王彦军成了十里八乡有名的“发明家”,他还创建了自己的团队,拥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彦军创新工作室”,在他的带领下,一大批热爱电力发明的电力职工正茁壮成长为技术骨干。2012年,王彦军被评为“邯郸市先进工作者”,2013年被评为国网邯郸市供电公司十佳“创新明星”,2013年获得涉县“五一”劳动奖章,2014年被评为十大“金牌工人”称号,同时获得邯郸市“五一劳动奖章”、国网邯郸市公司“优秀生产技能专家人才”称号。

【责任编辑:陈玉】 王彦军 true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power.hebnews.cn/zt/2014-08/08/content_4094576.htm

与"王彦军"相关的新闻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