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凝聚安全发展之魂

2014-08-09 15:23: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陈会军 贾红维

    “相互关爱,共保平安”、“我要安全,我能安全”、“家庭是幸福的港湾,安全是家庭的靠山”……在国网河北武安市供电公司上团城供电所,这样的安全警示提示语随处可见。这是上团城所全力以文化建设深化安全管理的一个缩影。

    讲规范、抓管理, 凝聚安全发展之魂

    “只有夯实文化管理基础,增强班组整体提升的软实力,才能打造出别具一格的‘示范工程’,激发员工工作活力,推动企业健康发展”。近年来,上团城所不断深化以“一生一世平安工程”为核心的“安全型”班组建设,通过将“相互关爱、共保平安”的安全理念融贯到班组建设,形成了富有特色的“大安全”、“大文化”格局,为确保企业和谐稳定的安全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完善细化安全生产目标和考核细则、逐级落实安全责任的基础上,上团城所树立了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和人员零违章、设备零缺陷、管理零漏洞、每天零起点的“三全四零”安全发展理念,形成“平安、责任、奉献、道德、感恩”五个主题词的安全文化价值理念体系,通过打造人员、设备、环境三个方面的可靠性和培育安全制度、责任、执行三项文化,使员工时时处处感受到安全文化的熏陶和启迪。

    “今天作业的高摔、触电、高空坠落以及坠物伤人的危险系数较大,我们必须严加防范,登杆作业全过程必须使用安全带……”2014年3月3日8时15分,在武安市35千伏营井变电站6千伏洺河线626线路某用户新增线路及配变接引工作班前会上,该所工作负责人白建斌认真与3名作业人员进行安全与技术交底,再三叮嘱安全。为确保安全作业,上团城所积极前移安全关口,扎实下沉管理重心,狠抓现场作业风险安全管控,通过实施 “安全五强化”、“五看五学常态法”、“工前五查工作法”、“五盯五防督促法”、“五讲五评总结法”等“五个五”工作法,确保了安全生产的可控、能控、在控。

    接地气、促和谐,营造浓厚文化氛围

     走进上团城供电所,所容所貌干净整洁,统一的企业文化催人奋进,物品摆放洁净有序,职工书屋墨宝飘香,安全警室庄严肃穆,技术创新层出不穷,“小家”建设柳丝飘拂……舒心怡人的生活环境,蓬勃朝气的铁军团队,和谐相融的人际关系,连年递增的经济效益,处处洋溢着一种醉人的创造之美、生态之美。“班组共有十七名成员,人人有特长,人人均能独档一面。”上团城供电所副所长胡延利向笔者透露,“这些都是落实省、市公司部署,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大力开展企业文化落地实践活动的结果”。

     据介绍,上团城供电所在强化安全管理提升的基础上,扎实进行文化创新和理念创新,先后提炼出“制度管事、文化育人、注重创新、赢在执行”的管理理念、人人肩上有责任、个个环节出效益”的经营理念、“相互关爱、共保平安”的安全管理理念、“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快乐文化理念、“天道酬勤、厚德载物”的道德文化理念等一系列丰富内涵、鲜明特色的多种文化体系,成为激励广大员工立足岗位,为企业和谐发展贡献力量的强大精神动力。特别是在安全管理上,将企业文化班会和固定的安全活动会相结合,在原有内容上增加企业文化版块,即每周一个班会主题,内容函盖事故案例、安全讨论、知识竞赛等环节,班组人人讲安全,人人谈体会,形成了特色鲜明、层层细化的反思文化,使之时刻注意安全。

     上团城供电所在加强“安全型”班组建设的同时,还注重“文化育人,润物无声”,大力培育浓厚文化氛围的营造,在班组开辟了企业文化传播、落地、展示、警示等宣传区域,利用展板、标语、宣传彩页等形式,向员工大力宣贯企业文化理念,通过图片、漫画、标语、故事等形式,深层次地挖掘统一的企业文化底蕴,真正使员工将公司的价值理念入脑入心入行。“文化落地工程不是几张上墙宣传展板就能说明问题的简单事情,而是一项不断沉淀积累、持续改进提升的系统工程,现在班组的日常管理已逐渐形成常态化,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同感明显增强,企业文化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得到极大提升”该所所长史公立如是说。

    聚能量、提素质,打造幸福和谐团队

    “同心协力建卓越班组,持之以恒创一流企业”、“精益管理、务实高效、事争一流”……在上团城供电所“文化长廊”中,一句句铿锵有力的班组愿景和员工个人愿景,无不述说着该所员工誓建“一强三优”现代供电企业的壮志决心。上团城供电所长史公立说,班组还深入开展了“建家”活动,先后筹建了创新成果展示室、图书阅览室、党员活动室以及员工文体活动室、职工健康食堂等,为员工发表创新想法、开展技术比武、岗前练兵、技术创新以及释放工作压力、畅通员工诉求信息渠道搭建了一个重要平台,特别是班组的企业文化落地展示区,集技术标准、规范、规程、事故案例为一体,形成了独特风景。

    上团城供电所坚持以“练就团队精兵、实现精益管理、打造幸福和谐团队”为目标,不断拓展安全教育培训渠道,在建立健全培训机制、认真制定员工全年培训计划的基础上,开放“班组信息”网更新学习与班内组织技术讲座两个学习“平台”,努力实现由“单向传输”向“多向互动”转变,创新班组“一日一提问、一周一小结、一月一交流、一季一考试、一年一总结”的“五个1”技能培训运作模式,通过采取集中培训与分散学习、理论学习与技能培训、闭卷考试与知识竞赛的“师带徒”“捆绑式”的学习方式,努力培育出员工执行力、学习力、凝聚力、创新力的“四种能力”和“敬业、勤业、创业、精业、奉献”的五种品质,不断提升员工安全技能和整体素质。

    为促进班组建设取得长足发展,上团城供电所不断延伸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活动方法,合力打造出集“道德讲堂”、“主题班会”和“警示教育”为一体的“安全警示教育室”,通过开辟“安全积分排行榜”、“安全论坛”,设置违章“曝光台”以及积极开展各种安全警示教育类主题活动等载体、有效提升班组成员安全意识,大力营造出“安全人人管、人人保安全”的良好氛围。创新安全活动形式,将企业文化班会和固定的安全活动会相结合,在原有内容上增加企业文化版块,即每周一个班会主题,内容函盖事故案例、安全讨论、知识竞赛等环节,班组人人讲安全,人人谈体会,形成了特色鲜明、层层细化的反思文化,使之时刻注意安全。生动活泼的安全教育培训,干部员工安全观念在潜移默化中转变,安全理念逐渐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固化于制,逐步实现员工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再到“我能安全”的转变。

    截至2014年8月5日,上团城供电所已连续实现4992天无事故记录,先后被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命名为班组建设“标杆班组”、国网河北邯郸供电公司授予“企业文化建设示范点”称号。

【责任编辑:陈玉】 凝聚安全发展之魂 true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power.hebnews.cn/zt/2014-08/09/content_4094556.htm
分享到

与"凝聚安全发展之魂"相关的新闻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