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铁东所的“刚”与“柔”

2014-08-09 15:30: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郝思文 石静

    “什么?老彭你又要住所三天,今年雨水多,小河满大河涨的,学校下午开家长会,组织家长学习防止孩子暑期溺水知识,你再不去参加,孩子就该毕业了!”

    “春娥,大家都在,你当嫂子的,应该给家属做榜样,在家管好孩子,别让他去河边玩。”近日,邯郸地区接连高温天,又时发阵雨,为保障供电可靠,国网永年县供电公司铁东供电所的彭进忠所长“请假”再次遇阻。

    检修:越夜越精彩

    入伏前的一个晚上,11点半,街上的行人、车辆渐渐少了,灯一盏盏熄了,人们都悄然入睡。可14名供电人员却在空旷的街上开始布置围栏。进入夏季,城区主街道洺兴路上的梧桐树长了不少,铁东所要利用居民的休息时间修剪完街道上的百棵大树。

    每棵树差不多都要砍掉2到3根主枝,5到8根旁支,为了保障树木健康生长,都是林业人员操刀砍树,可供电人员的任务一点不少。夜间视线不好,工作量又大,为了避免次生事故,加快砍树速度,他们分成六组,一刻不敢放松,一边举着探照灯,一边为林业人员指出树线距离和树枝倒向。副所长栾慧峰和安全员郭涛负责的是003126号变台和031线路交叉点周围的12棵树木,这些树下,线路走向复杂,设备众多,稍不注意,落下的树枝就有可能搭在线路上,砸到设备上,所以他们的责任要比别的组更重。

    凌晨5点,天刚擦亮,线下砍树的任务全部结束,林业人员撤出现场,恢复送电。电送上了,可供电人员的工作还没有结束,他们要赶在早上7点上班早高峰来临前,将所有落地的树枝包括树叶打扫干净运送到指定地点。为了节约开支,为企业降本增效,铁东所有个原则,只要自己能干的活,绝不轻易请工人。这次也一样,他们只雇了两辆解放小卡车,所有搬、抬、打扫全部是已经监护了一夜的供电人员……

    早上7点,陆陆续续出门的人,除了每棵树上新添了几处断口,完全没有注意到发生过什么。这也是铁东所坚持实行“零晨工作制”的目的。铁东所为城区所,辖区内有县直部门、机关大院、五家医院、七所学校,商业用户3000余户,居民用户18000余户,既是售电量最多的供电所,也是安全责任最重的供电所。为了让用户用上安心电,同时也为企业增供扩销,该所将涉及停电计划的工作全部放在电谷时段(夜间零点到凌晨7点)。而主要负责检修、抢修工作的配电班,就把后半夜工作当成了家常便饭,其中的辛苦,不言而喻,可他们却乐呵呵的说:“我们这是越夜越精彩,越夜越工作。”

    抢修:坚强电网钢铸就

    7月23号中午11点,大暑,所里接到报修电话,教委家属楼停电,班里李根东、李永杰、习志红立即驱车出发来到现场。家属楼里下来不少人,都吵嚷着,“咋回事啊,正做饭呢!”“这个天,没空调,家里跟蒸笼一样,让我们咋过啊!”“啥时候能修好啊!”

    “天热,用电量大,线路烧断了,对不住各位了,我们尽快修!”李根东先安抚了现场住户,又赶紧给栾慧峰打电话:“003841号变压器中间相出线电缆烧断了,几处绝缘皮也出现粘连,即使接上,很可能马上又得烧断。整根线三十米长,多半架空,少半直埋,有8米直埋上有水泥路面,换线工作量很大。”

    马上换线!

    12点不到,栾慧峰和四名班组成员张志其、吴明文、靳子键、郭涛来到现场。中午十二点,毒辣的阳光足以晒痛皮肤,热浪像夹裹着蒸汽一般,扑打在脸上,使人呼吸短促。可他们顾不了环境的残酷,一组人爬上变压器负责断接引,其余人拿着工具开始开掘路面。水泥路面破开后,还有80公分厚的土层,看着他们在烈日下挥舞着镐头蒙头干活,整个后背被汗水淌的湿漉漉的,后脖颈也早晒的黝黑,抱怨声越来越少,赞扬声越来越多。“供电员工真是不容易啊!”“换谁,给多少钱,也不顶着大太阳干啊!他们真让人佩服!”“电刚停,冰箱里的西瓜估计还是凉的,赶紧去给他们拿几块。”

    ……

    晚上8点,经过他们9个小时的奋战,40×50Φ的老化铜电缆更换成了40×90Φ铜电缆。栾慧峰向围观的群众打包票道:“抱歉,耽误大家中饭和晚饭了,新电缆电流大,系数高,小区再大的负荷,它也扛得住,咱们住户可以放心用电。”尽管断电9个小时,可眼看着8人挥汗如雨的为大家抢修,谁还会有半句怨言,栾慧峰的话音没落,周围早已响起了掌声。

    服务:25年不懈的追求

    别看他们在现场,干起活都似长了钢筋铁骨一般,不怕累,不叫苦。可一旦遇上县城百姓,却将这百炼钢化成了绕指柔。

    “县城很多居民区都没有聘用电工,我们就是电工,计量点以下的电气故障我们也会管。只要用户拨打我们的24小时值班电话6821118,说清地址,即便是单户停电,我们也会10分钟赶到。”安全员郭涛介绍道。

    “6821118?不应该是95598吗?”面对笔者的疑问,彭所长笑着说:“6821118是铁东所90年开始用的值班电话,到我接任,所长都换了7任,这个电话号码不敢换!25年里,只要铃声一响,十分钟准到现场,百姓信得过咱们,爱打这个电话。95598我们一直在宣传,但是6821118早已深入人心,百姓拨打顺手,我们舍不得丢。”

    “哪种类型的延伸工作最多呢?”当地缺少聘用电工,他们的工作量也随之加重。

    “太多了,像卡表普及后,很多用户首次充值不放心,会喊我们到现场示范。”“平常家里面空气开关跳闸,不懂操作的用户,也会喊我们去合闸。”“有时,空开合不上,我们会帮着检查家里的线路和电器是否存在短路。”……

    配电班的几名成员,你一言我一语的谈着,他们经年累月的走街串巷,处理的“故障”有可能只是插下卡、合下闸、测测电流,可他们却乐此不疲。

    说穿了,百姓拨打6821118只有报修功能,却没有投诉权限,而拨打95598电话,还有回访、投诉等流程。拨打95598,供电服务不到位,百姓“有法治”。可当地百姓还就认准了6821118这个号码,这也充分反映了用户对铁东所的信任和满意。

【责任编辑:陈玉】 铁东所的“刚”与“柔” true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power.hebnews.cn/zt/2014-08/09/content_4094559.htm
分享到

与"铁东所的“刚”与“柔”"相关的新闻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