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精雕细琢 终成大器 邯供110千伏羊二站综自改造纪实

2014-08-09 15:36: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郭波

    日前,伴随6千伏部分II母各分路送电成功,110千伏羊二站综合自动化改造工作圆满完成。据悉,110千伏羊二站综自改造前期勘查准备工作于2月中旬开始,3月初各项工作全面展开,负责此项工程的变电检修室二次检修五班在工作中严格控制安全质量、接线工艺、装置调试等各个环节,最终圆满完成任务。

    防患未然-安全篇

    2台主变、3个110千伏间隔、9个35千伏分路、16个6千伏间隔、6个PT间隔……所有设备的二次系统改造必须按计划在不足三个月的工期内完成,二次检修五班八位成员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越是在这样艰难的工作条件下,全体成员越需要保持头脑清醒,要始终把人身、电网、设备安全放在第一位,做每一项工作要明白工作任务、工作范围、危险点及安全措施,不可有一丝懈怠,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安全出了问题,一切等于零。”改造工作伊始,班长穆师傅语重心长地向班组成员交代道。

    正是在这样近乎“严苛”的安全要求下,该班组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贯彻到整个改造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中,从一而终,一以贯之:旧回路拆除工作提前拟好措施,班组成员反复讨论以防疏漏;各间隔旧回路拆除严格按照由两人进行的原则,每位作业人员都清楚每个回路的来龙去脉;宁可加班加点,也要避免几个专业交叉作业可能带来的安全风险;每周五下午的现场安全会雷打不动……

    在这样的安全大环境中,该班组每位成员在每一个作业细节中践行着“严苛”的安全要求,为顺利完成任务提供了安全保障。

    精益求精-工艺篇

    110千伏羊二站建于上世纪70年代,至今已有40多年历史。由于厂矿负荷变化,其间该站经过不断改造增容,二次线路错综复杂,不同阶段增加的设备参数不一,导致各间隔作业不能形成统一标准,现场条件十分复杂,为员工增加了作业难度。面对这种情况,该班成员攻坚克难,一切以实际勘查为准,向每一个细节要工艺,力求使羊二站二次系统焕然一新。

    接线时先将每一根电缆在电缆洞依次排列整齐,为了电缆布置整齐美观,不惜重新穿线排列;扎带距离均匀适中,弯度余量整齐划一,从上到下,由外而内,横平竖直;电缆牌起点、终点、规格、用途清晰明了,不重不漏;线号统一长短,注明对端及用途,一目了然;端子箱电缆屏蔽层原先依靠外壳接地,此次作业从量尺寸、做模具开始,将屏蔽层全部通过铜排可靠接地;每一个压板名称都要与运行人员详细沟通,确保统一、规范、无歧义,每一条运行注意事项都要简明、易操作、有理有据……依靠这种严于律己的精神,该班全体成员的工作经受住了实践的检验。

    一丝不苟-调试篇

    一切努力都是为了装置的最后顺利投运。投运前的装置调试校验是保证装置不带“病”投运的最后一道关卡,直接关乎实际运行。因此,该班组技术员严格把控每一个调试细节,确保每一项功能调试到位,“该有的必须有,不该有的绝对不能有!”该班组技术员田海涛这样解释调试要求。

    主变A屏各相加入不同采样值后,发现高中低三侧顺序颠倒,且高压侧A、C相顺序倒置,经过厂家重新配线后消除了这一重大隐患;在主变出口矩阵、低周减载装置、主变过负荷联切装置调试过程中逐项投入功能压板,逐个测量所有出口,确保只有特定跳闸回路接通,没有任何寄生回路隐患;信号回路每个间隔、每个信号实际发送,确保信号之间的独立性、信号与现场情况的一致性……依靠这种一丝不苟的作业精神,该班组圆满完成了设备投运前的全面“体检”。

    授业解惑-学习篇

    在紧张有序的作业现场,除了兢兢业业的工作场景外,老师傅向青年员工传道解惑的情景也是羊二站综改现场一道亮丽的风景。

    抱着“每一项工作都要干得明白”的工作态度,该班组三位入职不久的大学生不时向经验丰富的老师傅请教。老师傅更是不厌其烦,从最基本的原理到实际应用举例,知无不言,力求把问题阐释清楚的同时,以点带面,把相关知识和经验以最易懂的方式传授给新员工。

    工作中间休息的空当、午饭后短暂的座谈、来回路上摇晃的检修车上……到处都是授业解惑的课堂,老师傅诲人不倦,耐心讲解,新员工虚心请教,不断进步。在这种积极向上的氛围中,该班组的技术力量正迅速壮大,班组整体能力明显提升。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伴随一次次的成功送电,变电检修室二次检修五班全体成员以战无不胜的坚强意志、一丝不苟的认真态度、兢兢业业的奉献精神圆满完成了110千伏羊二站综自改造工作。当“大器终成”的那一刻,每个人的脸上绽放出了久违的轻松而幸福的笑容。

【责任编辑:陈玉】 精雕细琢 终成大器 邯供110千伏羊二站综自改造纪实 true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power.hebnews.cn/zt/2014-08/09/content_4094562.htm
分享到

与"精雕细琢 终成大器 邯供110千伏羊二站综自改造纪实"相关的新闻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