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洗尽铅华始见真

2014-08-09 15:43: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创] 作者:王亚峰 叶妍青 刘庆华

    7月16日,国网武安市供电公司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普通的会场、简单的议程,却充满了这些“真刀真枪”、“刺刀见红”的肺腑之言。整整一天时间,班子成员聚焦“四风”推心置腹,红脸出汗,经历了一场触及心灵的党性锤炼。

    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拉开了邯郸公司县供电企业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帷幕,为其他县公司开出高质量、有成效的民主生活会提供了“样本”。

    画准像,有深度,全方位查摆“四风”问题

    为使对照检查查得深、写得实、画得准,邯郸各县公司班子成员们相互之间累计开展了200多次推心置腹的谈心谈话,使大家统一认识,消除了彼此间思想上存在的顾虑和隔阂。同时,把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的过程作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每位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普遍修改了20次左右,共识也在民主生活会前形成了。

    最初觉得自己身上没什么突出问题,但反复地查,问题越找越多、越找越深刻。民主生活会前失眠几个晚上,在邯郸各个县公司领导班子成员间都是普遍现象。

    整个过程中,邯郸公司督导组敢于唱“黑脸”,对思想认识不到位、查摆问题不具体、剖析根源不深刻、整改措施不实在的材料,严格把关,杜绝了对照检查材料隔靴搔痒、大而化之的现象。

    敢揭短,真亮丑,深挖细剖见“骨头”

    “请大家相互批评时不要有顾虑,我今天专门在衬衣里加了一件背心,就是等着出汗的。”7月25日,邯郸邱县供电公司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该公司负责人卜志方第一个向自己“开炮”,随后其他班子成员抛开面子,开门见山谈问题。大家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坦诚相见。

    有的同志反思主观世界改造有所松懈:干出一些成绩会沾沾自喜,遇到难题需突破时,却又担心风险过大,会影响个人形象。

    有的同志坦承自己的愧疚:“去一线只图照照相、露露脸,几分钟就结束了,犯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毛病。”

    按照公司整体部署,7月21日至25日,邯郸公司所辖16个县公司分别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直面“四风”问题,相互批评敢揭短,真亮丑,把问题剖到了“骨头”里。

    红了脸,出了汗,做到真“开炮”、真有“辣味”

    “听到同志们给我提的意见,我忙着记录,确实也感到紧张,身上真出汗了。” 鸡泽县公司负责人施京汉在会后说。

    在各县公司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大家相互批评时,“当面锣、对面鼓”,没有拐弯抹角,而是不留情面、直指痛处,做到真“开炮”、真有“辣味”。

    “与你同事多年,这几年,你的工作劲头在减弱。跟你反映问题,但最后就不了了之!”一位同志当面质问,对方低下了头,把这条意见记在笔记本上。

    越批评越深入,越批评越“出汗”,越批评越震撼。当原汁原味的意见和问题被摆在桌面上,不少同志都感叹两个没想到:“没想到自己身上的问题这么多,没想到同事对自己的问题看得这么准。”

    邯郸公司16个县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按照活动的要求,广泛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把解决理想信念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

    明方向,即整改,逐项细化落实措施

    民主生活会开得如何,最终要落实到“改”字上,体现在实际效果上。

    会上,武安公司领导班子及每位同志不仅查摆问题、剖析原因,还制订了明确的整改措施。该公司在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6个方面20项整改措施,实行“一事一单一号”模式,同时,抽取部分落实情况进行回访,明确时间节点,实时监控、动态跟踪。

    邱县公司领导班子立说立行,定下任务:带头转作风、重实干,沉下身、沉下心,每周至少深入一线1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深化对降本增效的认识,强化经营诊断分析,深化全面预算管理和内部审计制度,大力压缩各项管理费用……

    会后,16个县公司认真总结剖析的各类问题,纷纷出台相应的方案,立行立改,同时要求要进一步细化整改方案,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人,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民主生活会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16个县公司民主生活结束了,但是,在各县公司领导干部的内心深处,一场触及灵魂的头脑风暴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陈玉】 洗尽铅华始见真 true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power.hebnews.cn/zt/2014-08/09/content_4094569.htm

与"洗尽铅华始见真"相关的新闻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