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履行幸福天职 托起整个家庭

2014-08-11 17:31: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石嘉辰,保定供电公司党群工作部宣教文体专责。这个无比坚强的供电工,用自己单薄但坚韧的身躯,日复一日地承担着家庭重担,诠释着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他在家中排行第六,上面有3个残疾哥哥,还有一个哥哥在外地,全家的重担都落在他一个人身上。面对生活压力,他没有怨天尤人,始终用自己的乐观心态影响感染着家人和女儿,把一切的辛劳视为“幸福的天职”。为了悉心照料父母,让父母安享天伦之乐,1980年成家后,他始终和父母生活在一起,从来没有过过三口之家的小日子。大哥身体残疾,没工作,一辈子也没结婚。他二话不说,承担起照顾大哥的责任。夫妻俩经常下了班就去给大哥做饭、洗衣,照料日常生活,1999年父亲去世后,他又把大哥接来同住。70平米的小小屋子,住着老少三代5口人。5年前,母亲卧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由于夫妻俩都要上班,实在没有精力同时照顾卧床的母亲和残疾的大哥,他把大哥送到了市里条件最好的养老院,每月千余元的费用全部由他承担。他和妻子尽最大的孝心照顾老母,端屎端尿、洗头擦身,喂饭喂水,有好吃的舍不得吃总是紧着母亲。每天半夜都起来三、四次为母亲翻身,母亲从来没有得过褥疮。由于年龄大、长期卧床,母亲经常便秘,他就用手去抠。去年,母亲以96岁高龄安详辞世。4年前,残疾三哥去世后,他又承担起三哥儿子的所有学费生活费,直到大学毕业工作。为了照顾一大家子亲人,他牺牲了娱乐和休息时间,付出了不知比别人多多少的心血和汗水,但从没有一句怨言。别人见到他时,他总是和蔼的微笑着,根本看不出苦和累,他说,“只要亲人健康、安在,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即使在如此沉重的家庭担子下,他依旧为女儿的教育尽心尽力,为国家培养出了优秀的栋梁之才。女儿石嫣,清华大学博士后,中国社区农业支持农业和可持续农业的重要推动者,中国第一位公费去美国研究有机农业学者。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全国健康家庭联盟健康传播大使,获得“中国十大有机行者”、“北京榜样候选人”等多种荣誉。现为国家重点项目分享收获CSA项目创始人与负责人。发表过20余篇论文,著有《我在美国当农民》、《四千年农夫》两部专著。中央1套、新华社等各大媒体多次进行了专访。

    生活中,石嘉辰满怀深情、无私奉献,扮演好不同的角色;工作上,他兢兢业业,处处发挥模范作用,从来没有因为家庭耽误过工作。作为宣教文体专责,他组织策划举办过多次公司大型宣传、文艺、体育活动,活跃了职工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培育锻炼了一大批文体骨干,为公司文化建设增添了亮点,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好评。在他的推动下,保定公司先后荣获“全国工会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全国优秀职工书屋”“国家电网公司优秀职工书屋”“河北省学习型组织先进单位”“河北电力公司创争活动先进单位”“保定市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华北电力系统职工体育先进单位”“河北省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单位”“河北电力系统职工体育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他本人获“河北省产业职工体育先进工作者”、“保定市优秀工会工作者”、“河北电力工会优秀工会干部”、“保定供电公司党员先锋示范岗“保定供电公司优秀党员”等多项称号。

    他的事迹在公司、在社区广为传播,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扬,提起孝老爱亲、敬业奉献的石嘉辰,没有人不伸出大拇指。大家都说:一个普通的电力工作者,用单薄的身躯,一手撑起整个大家庭,培养出这么优秀的孩子,真不简单!

【责任编辑:陈玉】 履行幸福天职 托起整个家庭 true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power.hebnews.cn/zt/2014-08/11/content_4098078.htm
分享到

与"履行幸福天职 托起整个家庭"相关的新闻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