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工作现场“假小子”

2014-08-11 16:32: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她是保定市第一家职工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也是保定供电公司第一个省级职工创新工作室的负责人;她带领她的团队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取得了一项又一项荣誉;她是保定供电公司保护班史上最年轻的女技术员,勤奋好学、技术过硬是大家对她的一致看法;她将自己在各类大赛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和知识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同事,被人们称作年轻的“老师傅”。她就是保定供电公司李晓影。

    勤奋好学,刻苦钻研——“假小子”

    说起李晓影,人们都知道她有一股男子汉的干劲儿。刚参加工作不久,她就主动要求参加公司的综自改造队。当时很多人都说参加综自改造队很辛苦,需要吃住在变电站,往往一住就是一个月的时间,不适合女孩子。但她用一句“专业没有性别,我热爱保护专业,我想学的更多。”回绝了别人的“好意”,这样她成为了人们口中的“假小子”。她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苦学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虚心向同事请教,仅仅一年多的时间就能独当一面。

    2009年,她在公司的继电保护大赛中拔得头筹,并作为公司的唯一代表参加河北省电力公司的选拔赛。赛前的一系列培训是她认识到自己的知识储备是那么的薄弱、不堪一击,但她并没有气馁,这样的机会来之不易,能够赶上就是无比的幸运,最终她从四十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

    随后,她又投入到厂站端调试检修员大赛的封闭集训之中。五个月,她只回过两次家。新婚的生活还没有来得及细细品味,就这样过去了。其实,她的心里也会难过,有哪一个女孩子不恋家呢?压力、心头的酸楚扑面而来,压力是因为厂站端综合自动化专业涉及的知识范围广,与保护专业联系不大,没有任何的基础,一切几乎是从零开始,正是她那股不服输的劲头支撑着她克服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备赛期间,她发高烧39度连吃饭的力气都没有,她却不停任何人的劝阻,白天坚持上课,晚上输液,最终在河北省公司组织的比赛中,获得第三名,并代表省公司参加了中电联组织的厂站端调试检修员比赛,获得团体第二名。

    善于分享,共同进步——“唠叨影”

    2009年6月5日那天,变电检修一工区保护班传出阵阵掌声,李晓影全票通过当选为班组技术员,这是前所未有的。同事们都说:“这完全在意料之中,以她的技术水平当之无愧!”。

    可她却失眠了:“同志们这么信任我,我要是当不好这个技术员我就对不起大家,我一个人技术好不行,必须打造一个高水平的检修团队”。

    从那以后经常看到她给班组人员“充电”的身影,她根据班组员工的档案,分析每名员工的理论、技术特点,制定了针对每个人的“充电计划”。同时,利用专题培训师的便利平台,将自己在继电保护大赛中所学的知识毫无保留的传授给班组成员。为了确保培训效果,她一有时间就与班组成员们探讨、学习,直到确认其他人员确实学会了、理解了才肯罢休,久而久之人们都亲切的称她为“唠叨影”,她听了反而开心:“只要你们都学会了就好,叫什么都行”。

    此外,李晓影一直在工作中寻找好的培训方法、途径,有多条先进培训经验入选为省公司先进培训经验。她带领班组人员制作的“110kV线路保护周校流程”FLASH教学课件,画面形象,动作流畅。为了带动班组年轻力量快速成长,她提出了“一长+一员”、“老中青三代帮”的培训机制,将小组长设置为一名急需汲取现场经验的年轻人,同时设置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为作业小组安全员,利用工作实践中的“传、帮、带”,促进新人员成长。并于2010、2011年连续两年在春检预试工作中担任小组安全员,利用预试机会“传、帮、带”,培养出多名优秀的继电保护人才。由于她在班组培训方面的突出表现,曾于2009、2010连续两年被评为公司“优秀兼职培训师”。

    积极实践,勇于探索——“创新工作室带头人”

    “咱们有自己的工作室啦!而且还是保定市第一家职工技术创新工作室哪!”。“对啊,以后咱们开展职工技术创新工作更便利了,这真是一个极好的平台!”。

    2010年6月,经公司推荐、保定市总工会批准,“晓影创新工作室”成立了!2011年10月,“晓影创新工作室”通过了河北省工会审批,“李晓影变电运行维护创新工作室”挂牌成立!。

    作为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李晓影感觉身上的担子重了很多,身后不再是一个班组,而是整个检修工区。如何管理创新工作室?组建一个优秀的创新工作团队?她思考了很多,必须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首先成立了工作室组织机构,起草工作室管理制度,按月召开创新工作例会,会上讨论上一期创新成果的进展情况和遇到的问题,针对具体问题集思广益,讨论解决方案。同时,所有成员提出新的创新理念和工作中遇到的棘手问题,在讨论中一个个创新成果就产生了。其次,正向激励是必须的。工作室定期开展创新成果评比,将获奖创新成果整理成册分给大家,同时给予获奖个人或团体一定的物质奖励。

    为了引导员工积极创新,她率先在工区开展摘牌攻关活动,积极引导员工创新。这种做法得到了公司领导的认可,在公司范围内推广应用。2011年确立公开摘牌创新项目9项,2012年确立摘牌项目10项,2013年确立摘牌项目20项,包括了生产、安全、培训、管理等各个方面,并将“打造国网品牌创新工作室”作为自己的摘牌项目,并将此任务作为年度个人公开承诺。

    “晓影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李晓影和她的团队共取得各类职工技术创新成果300余项,其中9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0项在省公司获奖,108项在公司评比中获奖,她被人们形象的称为“创新李”。CCTV4、河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晓影创新工作室”进行了采访和报道。2012年1月18日,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兆国首长莅临河北省电力公司指导职工技术创新和班组建设情况,李晓影同志受到了首长亲切接见,并亲自向首长展示了自己的创新成果。随后,全国书记处第一书记李滨生,国网公司帅军庆副总经理先后莅临工作室检查指导,给予了一致好评。

    当听到别人的赞扬时,她总是不好意思的挠挠头说:“其实我只是干了我应该干的活儿,做了应该做的事儿,这些都是作为一名电力员工应该做的,我身边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好员工。”朴实无华的语言,透漏着她对电力事业的热爱和执着。

    这就是李晓影,一名30岁的普通女职工,她以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挥洒着洋溢的青春。

【责任编辑:陈玉】 工作现场“假小子” true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power.hebnews.cn/zt/2014-08/11/content_4098291.htm
分享到

与"工作现场“假小子”"相关的新闻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