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市县新闻

国网定兴县供电公司:调控分中心续写劳动新篇章 让青年后备军焕发新活力

2022-05-05 10:2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烁)2021年,国网定兴县供电公司调控中心先后迎来了2名女大学生,她们努力学习,踏实肯干,续写调控劳动者篇章。参加调控工作以来她们很快胜任了调度岗位的工作,负责负荷预测和35kV线损工作的王若怡和负责调运行控值班工作的张爽,两朵姊妹花不断学习调控运行、方式计划等理论知识,经过所在岗位的前辈的指导,专业技能得到迅速提升,成为了国网定兴县供电公司调控分中心的后备军。

“求甚解”,努力学习迈入了调控中心“门槛”

培养一名合格的调度员殊为不易,2021年国网定兴县供电公司精挑细选了两名踏实肯干的大学生参加调度工作,能否胜任,调控分中心负责人康文涛用了很大精力去观察、鼓励、培养。

提起2021年的“试炼”,2名大学生还“心有余悸”,康文涛主任向2名大学生传授经验:“调控工作切忌不求甚解,很多事情都要较真儿。在精心对待个人工作的基础上,还要多学习其它业务知识,触类旁通,才能真正做好调控工作。”

“求甚解”成为2名大学生的座右铭。王若怡每天细心的向老师傅们学习县域内负荷特性及各变电站负荷变化情况,研究35kV线损治理工作,TMR系统和一体化系统的线损指标成为她的关注重点,此外,每天要开展的负荷预测工作,非常考验专业水平,不仅需要对县域内的负荷特性了然于心,还要综合考虑到第二天的气象变化、大工业停限产情况和排灌情况,王若怡每天拿着她的“小本本”不停的记录,一有闲暇都要拿出来复习。张爽参加了实习值班员的工作,她熟记定兴县电网网架结构、各分支之间的联系与控制关系、各站的线路名称、重要线路如防疫线路,煤改电线路,双电源线路,为调控后续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张爽跟随老值班员学习值班员责任范围,事故时的短信微信通知,事故时的规范操作流程以及事故统计的规范,她认真学习操作票的规范填写,下令时的规范调度术语,工作票的审批流程,根据老调度值班员的一步一步指导,发现问题,改正问题,往复循环,才慢慢适应了调度值班的大概流程。

在2022年来临前,令康文涛欣慰的是2名大学生都以优异的成绩留在了调控分中心,成为了合格的调控人。

坚守岗位、敢于创新,成为了国网定兴县供电公司调控姊妹花

性格沉稳内敛的张爽在各项工作中都体现了极强的韧劲,值班期间从来都是提前到岗,最晚离岗,离家较远的她尽管也很想家,但很少向同事们提出换班,在宿舍中刻苦学习,非常自律,中心有任何工作都是随叫随到,在公司组织的夏季安全用电宣传活动中,她自己研发课件向中小学生们讲述安全用电常识,更加易于理解,在画美人生志愿服务活动中,她细心的与小朋友一起画画,耐心且温柔。

性格相对活泼的王若怡,根据所学的知识,不断思考,开始了创新工作,她尝试构建网络模型进行负荷预测,她将每日温度、光照等气象因素和当天最高负荷输入程序,输出次日最高负荷的预测值。相较于人工经验预测,程序预测更准确地考虑到气象因素次日负荷造成的影响,从而有效提升负荷预测准确率。

每当华灯初上,电网的光照亮从城市到乡村的夜晚,调度新老员工在本职工作上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发挥着电网指挥中枢的作用,积极学习、努力进取、敢于创新的精神在青年调度人身上得到传承,谱写了调控劳动者动人的篇章。


责任编辑:陈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